14日,第一批来自法国的759头种猪运抵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这是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吉林省首次从海外引进种猪。本次吉林省共引进1500头种猪,第二批于15日运抵长春。

  为做好此次入境种猪监管工作,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长春海关特为此次种猪入境“量体裁衣”,采取提前申报、货到放行的通关模式,确保入境种猪在口岸“零滞留”。

  此次进口的种猪为曾祖代种猪,拥有三代完整的系谱证书,具有产仔数多、饲料转化率高、生长速度快和瘦肉率高等特点,可通过基因优势实现繁育种猪和商品猪的经济效益。

  “这批猪为曾祖代纯种猪,俗话说就是太爷爷辈的猪,种猪后代走向餐桌还要经历三代左右时间,即从‘种猪曾祖代’到‘祖代’到‘父母代’再到‘商品代’。”吉林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批种猪在入境经临床检疫合格后,将直接运抵位于松原的指定隔离场,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海关将派出官方兽医实施24小时驻场检疫监管,对隔离种猪逐头采样、检测,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生物安全措施,确保种猪隔离期间防疫安全。隔离期满,经临床检疫和实验室检测合格的种猪,方可投入国内市场开始饲养繁殖。

  据悉,这批种猪每年将繁殖优质法系纯种公、母猪约两万头,品种性能改良可辐射全省。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