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也往游戏里充钱了,还给快手主播刷了好几千!”4月23日一早,长春市民曲先生联系了城市晚报记者,他表示看到了城市晚报之前的报道,自家孩子壮壮(化名)也有类似的经历。

  “熊孩子”背着家长充值手游、打赏主播 累计花费三万多

  “要不是我媳妇用钱,我们还不知道他往游戏里充钱呢!”曲先生说,他是在大年初六那天发现孩子偷着花钱的。

  曲先生是做生意的,平时爱人王女士的手机里总有货款往来,“我媳妇手机微信绑了一张银行卡,里面有三万块钱左右,初六那天,我媳妇要给别人转五千块钱,结果发现手机上显示余额不足,当时我媳妇非常纳闷,卡里明明有钱啊!”

  曲先生说,当他和爱人打开微信上的消费记录时,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幕。

  “这孩子从2019年11月开始就偷着用我媳妇手机充值一款叫王者荣耀的游戏,一开始一二百的充值,后来就多了起来,一月份一个月就充了两万多。”曲先生表示,除了充值手机游戏的27400元外,壮壮还给快手主播刷了5090元。

  孩子给主播刷礼物 是为了让其带着打游戏

  发现孩子偷花手机上的钱后,曲先生和爱人一同与孩子进行了谈话。

  “我儿子11岁,上小学五年级,我们一问,他就害怕了,就把事情的前后都说了,孩子是偷偷记住我媳妇手机支付密码的,然后经常趁着我媳妇不注意,往游戏和快手里充钱的。”曲先生表示,据壮壮说,孩子之所以给快手主播刷礼物,是因为希望该主播带着他打游戏。

  “孩子说了,他往游戏里充钱,是为了买皮肤和人物,有了这些就会更厉害,而他给主播刷礼物,对方就能带他打游戏,他俩还加了微信好友,他还给这个主播发过200多块钱的红包。”曲先生说。

  快手公司答应退款80% 腾讯公司至今无音讯

  曲先生告诉城市晚报记者,事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调出了孩子所有的充值明细,并且联系了快手公司客服和腾讯公司客服。

  “快手方面态度还比较好,主动跟我联系了好几次,让我提供相关证据,我都按照要求提交了,最后跟我说,能够退还80%的打赏金额,至于扣的20%,是扣税,但这笔钱还没有打给我,客服人员说会在近期返还。”曲先生说,让他比较无奈的是腾讯公司,“腾讯公司客服电话根本就打不通,让我在微信上关注一个‘腾讯客服’的公众号,我按照上面的要求,把所有相关证据都提供了,但如今已经过去两个月了,一点动静都没有,我投诉维权都无门啊!”

  曲先生说,他知道自己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但游戏公司同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现在就希望能够联系上腾讯公司的人!工作人员,不是电脑上的客服,给我一个明确的说法!”

  4月23日当天,城市晚报记者多次拨打腾讯客服,均无法拨通。

  律师说法:监护人有权追款

  针对此事,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律师苏杭指出,我国《民法总则》第19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报道中提到的孩子壮壮在4个月的时间累计充值达到3万元,数额明显超出了该年龄群体一般的消费水平,可直接认定为与其智力不相符合。作为壮壮的监护人有权追回打赏的钱款。

  但需要说明的是,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将所有矛盾和问题都苛责于相关网络平台。家长平时要加强手机支付等网络支付的管控力度,不能让孩子轻易接触和进行转账。如果诉诸法律手段,家长必须要提供相关证据证明转账是未成年人的行为,否则会因举证不力导致败诉。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