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的物品。 警方供图盗窃的物品。 警方供图

  近日,白山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破获案件18起。

  “警察同志,我家遭贼啦!”今年1月5日,白山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家中被盗。民警立即出警赶到现场,发现报警人家住某小区一楼,犯罪嫌疑人通过撬窗的方式进入屋内实施盗窃,但是现场并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破案线索。

  由于案发小区老旧,视频监控设施不完善,一时之间案件陷入僵局。但民警没有放弃,继续跟进案件,多方走访调查。正当警方积极取证时,江北公安分局又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家中被盗。到达案发现场后,民警发现作案手段与之前的入室盗窃手段如出一辙,警方判定为一人所为。江北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根据两次案发现场情况推断,该犯罪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两次作案均选择监控设施不完善的老旧小区,并且在夜间作案,没有目击证人,很难锁定犯罪嫌疑人。此时全民投入到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江北公安分局民警一边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积极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3月份,白山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再次接到家中失窃的群众报警,“嫌疑人又出现了!”专案组民警转变工作思路,向全市各公安分局发出案件串并协查通报,发现各公安分局辖区内均发生作案手段相似的入室盗窃案。专案组立即串并案件,并将排查范围进一步扩大。专案组调取了所有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视频,逐帧筛查,发现在每个案发现场都会出现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子,十分可疑。

  “这个作案手段似曾相识啊!”江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刘佳勇比对了所有的案发现场情况后,总觉得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和他7年前曾经抓捕过的一个嫌疑人周某十分相似。会不会是同一个人呢?刘佳勇立即调取了周某的信息,锁定了他的住址,开始对他进行调查。发现周某每天都会骑着摩托车穿梭于各小区之间,车身挂着一个喇叭,循环播放着修理塑钢窗、纱窗的广告,随身带着螺丝刀等维修工作,周某的种种迹象都表明他具有极大的作案嫌疑。

  经过连续多天对周某的调查,专案组已经确定周某就是犯罪嫌疑人。4月12日17时许,在楼下蹲守多时的民警将正要出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并在周某家中搜出大量赃物。

  在审讯室,周某认出了刘佳勇就是7年前将他抓捕归案的民警,没想到“重逢”还是在审讯室。据周某交代,出狱后的他无所事事,本来靠打零工生活,但是由于近期迷恋上了网络主播,为博美人一笑,周某每天投入不少金钱“打赏”主播,手头日渐拮据,无奈之下,他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白天他骑着摩托车以维修纱窗为幌子,走街窜户“踩点”,晚上实施盗窃,从2020年1月份以来共作案18起。如今等待他的不再是那些主播虚伪的讨好,而是冰冷的铁窗。

(来源:城市晚报 李文燕 记者:王耀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