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感天动地,用平凡的脚步面对和担当,“我应该”就是前行的力量,松原市宁江区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刘玉梅就是这样的人。

  披星戴月忙防控

  一场疫情,让无数人忘记了春节的年味,年三十她还在区里参加疫情防控培训会;一场疫情,让无数人忘记了白天与黑夜,初六晚上十一点她才从区卫建局开会回来,路上还在不停地发信息汇报会议精神、部署工作。刘玉梅担任中心防控指挥小组副组长,负责中心的居家随访档案审核、报表复核、审核,夜班预检分检、转诊带班和车站测温等疫情防控工作。每天24小时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时刻都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时时关注各工作群发布的最新工作信息。每当随访人员夜晚打来电话,反馈辖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出现这样或那样状况,提出这样或那样要求时,她都要亲自沟通处理,一遍遍打电话,询问进展和情况,直到问题彻底解决,有了明确结果,她才能安心睡下!

  耐心沟通求理解

  每当负责随访工作人员遇到拒绝配合、无法沟通的居家医学观察居民时,都要把这样的硬骨头交给她来处理,她总是细致耐心的和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的意义和重要性,经过她苦口婆心劝说,多数都能改变态度。但也有她说服不了的居民,对方把随访工作人员电话设置拒接,微信拉黑,面对这样的居民她也不放弃,也不想将名单上交到区卫健局,而是通过联防联控组,与街道、公安部门再进一步沟通协调,想尽一切办法让居民理解,改变态度,最终达到居民能够主动配合完成观察。

  废寝忘食严把关

  居家医学观察工作初期阶段,中心工作人员每天要接收大量返松人员数据,并且要进行名单分配、随访、上报各种工作表,有些表格名词概念都要靠自己揣摩理解,因理解偏差,曾出现数据类别混淆,她亲自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连续三天三夜加班工作,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凭借她的这种工作韧劲把所有数据都理清了,此时她才觉得饿了,是该吃顿饱饭了!

  联防联控显初心

  为了做好社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宣教,特别是老年人对疫情严重性认识不足,她号召中心工作人员把防控知识通过微信、电话、宣传单进行反复宣传。并且给社区街道提供各种便利,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让联防联控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辖区街道工作人员都说:“我们辖区有玉梅这样的健康守门人在,我们放心。”

  尽职尽责勇逆行

  防控中,她一次次和别人讲解不要聚集,而她却是要迎着人群去工作。火车站测温是重点工作,她主动请缨带领大家进驻火车站实地踏查,合理分工,细化工作方案。每次去火车站执勤她都要比其他人提前到达,做好准备工作,她都要不停的叮嘱大家,穿好防护服,做好个人防护,天冷,注意保暖。

  从1月26日开始,她已经在岗坚持了近60多天。无论白天和黑夜,她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她经常说:“去做,做好就是本分。”

  相信爱的力量,每一点每一滴,都是胜利的方向,使命不能忘,担当更坚强。她——刘玉梅就是这样的人,健康的“守门人”,一名平凡的基层干部。

图为火车站体温检测剪影图为火车站体温检测剪影

  (来源:松原日报)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