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砂石市场,严打非法采砂,态度要坚决、力度要刚性!”2020年,白城市公安局将“打击非法采矿”纳入公安重点工作,谋篇布局,强力推进,吹响了“生态保卫战”的集结号。目前,共抓获违法嫌疑人12人、破案8起、查扣涉案砂石3万余立方米、追缴恢复生态款164万元。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

  激活“一盘棋”

  在白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白城市公安局坚持“疫情防控”“主责主业”两手抓,统筹协调,集中力量,为打击专班推进案件侦办工作指明方向,提供智慧支撑、组织保障。

  积极与法院、检察院、自然资源、水利、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相继召开6次专题联席会议,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通告》,共同推进打击非法采砂各项工作。交通部门对收料场进行梳理、汇总,确定排查对象;运管、路政、公安交巡警对盗采砂石车辆必经之路设卡堵截,防止盗采砂石资源外流;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协助配合治安支队对来源不明的砂石堆进行勘测,对收料场提供的砂石合法来源凭证、票据等证明材料进行初步核查;发改部门对查扣的砂石进行物价鉴定,全力协助公安机关侦办案件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1月,交通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有装运砂石的重型车辆频繁往来于洮南市那金镇。民警获取线索后,走访摸排,分析研判,发现那金镇某采砂点。专案组民警多日蹲守,对铲车司机、钩机司机及部分大挂车司机等人进行暗访、暗查取证,成功锁定范某非法采砂的违法事实。通过进一步侦办,最终一举斩断了在洮南市非法盗采,到松原、大安、通榆销售的利益链条,涉案砂石5万余立方米,追缴恢复生态款89万元。

  分工把口,协调联动

  打好“组合拳”

  白城市公安局抽调治安、法制、经侦、内保、特警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打击专班、同步上案,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全力投入到“战斗”中。在宣传发动方面,通过白城电视台、《白城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白城之窗”“白城公安”等新媒体阵地大力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营造浓厚氛围。特别是着重对洮北区、洮南市盗采砂石重点区域及通榆县、大安市收购砂石料场进行法制宣传,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合力攻坚方面,专案组分线推进案件侦办工作:一组负责核查在侦案件盗采砂石的外围取证和证据固定,核查在侦案件砂石销售渠道;二组负责案件的法律审核、把关,对新搜集的案件线索进行梳理,追缴在侦案件非法所得;三组负责对新梳理出来的线索和交巡警扣押车辆的砂石来源进行核查。

  由于岁末年关疫情防控工作牵扯精力,民警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的困难,各组每天驱车200余公里往返洮南市各乡镇调查取证,发现来源不明沙堆3处,搜集盗采砂石刑事案件线索2起。3月1日,民警深入群众中逐案摸排发现:洮南市永茂乡村民肖某以旱田改水田为由在自家耕地抠挖砂石,开采出的砂石堆放自家耕地附近。经近2个月时间的调查取证、深度经营,专案组逐渐捋清线索,锁定肖某全部违法事实、证据链完整。至此,一起涉案价值22万余元的非法采砂案件成功告破。

  精准打击,攻坚专案

  规范“新秩序”

  由“坐堂办案”变“主动出击”是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取得全胜的关键。对此,白城市公安局坚持执法果断、惩罚坚决,强势推动专案攻坚取得丰硕战果。

  从案件中追根溯源。1月1日,交通部门在查获超载超限嫌疑车辆时,被刘某、吕某驾车拦截阻碍执法,致使运砂大货车逃跑。民警立案后经月余时间追逃布控将2人抓获。经讯问获取线索,李某长期非法开采砂石贩卖至洮南市某公司。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蹲点布控,对李某开采过程进行核查,对盗采砂石地主进行取证,成功锁定李某违法犯罪事实。至此,一起由暴力妨碍公务案件串联出的非法盗采、贩卖砂石案件犯罪事实“终见天日”。

  从追缴中看公安职责。在追缴李某非法盗采、贩卖砂石案件中的非法获利,专案组发现洮南市福顺乡孙某、程某与其有较大额度的经济往来。经深挖线索,民警发现孙某、程某以变更土地使用性质为由盗采砂石。围绕屯砂地点进行调查取证,民警先后对村治保主任、地主、地邻进行走访,逐步证实二人非法采砂涉案价值39万余元的违法事实。经发改委物价鉴定后,民警果断出击,收缴非法获利、追缴盗采砂石。

  从追逃中彰显打击力度。专案组民警以案件为根基,开拓视野,“举一反三”,通过分析洮南市福顺乡网上逃犯张某案件信息发现:2019年末,张某给予地主王某5万元好处费,将王某耕地以改变土地性质为由盗采砂石进行贩卖,涉案价值24万余元,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专案组民警近1个月时间,在洮南市永茂乡、蛟流河乡、福顺镇等地驻扎办案搜集线索、调查取证,成功锁定张某藏身地点并将其抓捕到案,对当地非法采砂乱象起到了强大的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