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刚加满的油箱,次日却空空如也,钩机司机报警求助。白河森林公安局天池派出所民警奋战13天,4月5日一举抓获5只专偷工地钩机油箱的“油耗子”,有力地保障了当地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

  3月24日,白河林业局基督教堂西侧工地的钩机驾驶员李某启动钩机时发现,前一天刚加满的油箱竟然空了。3月28日,另一处工地的钩机驾驶员王某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俩人一前一后向天池派出所报警。眼下,正值复工复产关键时期,该案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视。白河森林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近期辖区内柴油被盗案件汇总调查。结果发现,24日至28日的柴油丢失案件犯罪嫌疑人选取作案地点及作案手法相似,派出所民警随即对相关案件并案侦查。

  通过追查案发地周边监控,与长白山池北区司法所联合排查全区盗窃前科人员,天池派出所联合局刑警大队、白山派出所经过近13天的摸排侦查,终于锁定一辆可疑的黑色比亚迪小型轿车。该车近期频繁在夜间长时间滞留在案发地周边,车内有两三名驾乘人员。经进一步追查确认,该车为未过户二手车,车主为抚松县松江河镇的孙某。民警随后赶至松江河镇继续调查。至4月5日,民警经过蹲守,成功抓获一个5人盗油团伙,犯罪嫌疑人孙某(男,28岁)对伙同李某(男,35岁)等4人盗窃钩机油箱柴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交代,孙某等5人是在工地打工时认识的。孙某是钩机司机,了解钩机的一些相关常识,于是动了偷油卖钱的心思。他伙同李某等人买来胶皮管和塑料桶,趁夜色掩护,在二道白河镇各工地寻找作案的目标车辆。他们将车辆油箱里的柴油通过胶皮管吸出,引入随身携带的油桶,以每桶25公斤100元的价格卖到松江河、抚松等地的偏远乡镇。截至落网时,他们在当地总计偷了近10辆钩机的油。

  目前,孙某等人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康颖春  通讯员:刘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