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家住延吉市梨花苑小区的居民高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2900119反映,在自家小区内有一个空房子,里面堆放了大量农药,气味刺鼻,担心存在安全隐患。

  “就算不易燃易爆,万一包装破损泄漏了怎么办?”高先生称,存放农药的空房就在一楼,冬天有苹果梨跟农药混放,还开着窗户,气味刺鼻,周边住户上下楼都要吸入大量农药味儿气体。高先生认为,农药这么危险的物品,泄漏会污染水和空气,可能对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希望不要放在居民区。

  当日,记者随市公园街道园建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梨花苑小区,找到了高先生所说的28号楼一楼的一间空房,从窗口向室内看到,该房屋为毛坯房,未经过装修,里面整齐地堆放了60多箱未拆包装的农药,但是该房屋门紧锁,无法进入室内。随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到该房屋的主人刘先生。

  刘先生表示,自己家在小区门口开了一家农机物资店,销售种子农药化肥之类的产品,该房屋是自己租的作为仓库用,平日囤放一些农药和化肥,室内已经放置了灭火器、消防桶,且农药包装完好不会泄漏。

  通过刘先生拍摄的视频和图片,记者看到了该房屋内存放了大量的化肥和农药,以及消防用品,但是,该仓库的使用是否合乎相关部门规定呢?随后,记者向延吉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反映了此事。

  当日下午,综合执法大队队长虞鑫来到该仓库查看,得知该仓库不是刘先生家开店之初申报的仓库后,责令其限期将农药等物资移走。虞鑫介绍,农用物资商店申请的仓库面积需大于50平方米,有通风和消防设备,对仓库的位置区域没有硬性要求,但是,该店最初申报的仓库在北大,不是该仓库,违反了相关规定。对此,店主表示将于4月5日之前,将该批农药和化肥运走。虞鑫表示,大队也会持续跟踪此事,如果到时店主仍不清理,将强制执行。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陈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