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珲春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口罩诈骗案,为被骗人追回13250元。然而,令人震惊的却是,犯罪嫌疑人“强哥”居然也是“被害人”之一。

  2月下旬,珲春市民李某到市公安局报案称,他被一名身在韩国自称叫“强哥”的男子诈骗了人民币13250元,和他一起被骗的还有李某的朋友赵某。李某和赵某二人在微信里委托“强哥”在韩国代购口罩,结果对方收了钱人却消失了。接案后,刑警大队三中队民警迅速对案件展开侦查。

  1月末,李某想托人购买一批韩国口罩,于是便联系到有韩国打工经历的朋友赵某。赵某爽快地说:“这事好办,我在韩国有朋友。”没过几天,赵某将自己与韩国朋友“强哥”的微信聊天记录发给了李某。记录里,两人谈好了口罩的型号、单价和发货日,只等付款。

  赵某还告诉李某说,他自己也打算购买口罩,二人立即达成共识。2月1日,李某与赵某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每人转账给“强哥”4250元,合计8500元,用于购买1000只KF94口罩。当天晚上,李某觉得1000只口罩买少了,再次联系赵某,要求加大购买量,赵某又痛快地答应了。为让朋友放心,这一次赵某给李某转账6000元,让其联系“强哥”。当晚,李某将15000元转账给“强哥”,这其中除了赵某的6000元,李某自己支付了9000元。

  随后的日子,二人一起等待口罩到货,不想这个过程异常缓慢,期间“强哥”以各种借口延缓发货,然后又说口罩被海关查扣,钱款不退,最后,面对李某的追问,“强哥”干脆销声匿迹了。

  2月底,李某独自来到公安机关报案,办案民警了解情况后,电告赵某到公安机关取证。公安机关的介入让赵某慌了神,他决定假戏真做,随后硬着头皮来到市公安局,以被害人的身份陈述了案件经过。

  民警联系了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双方建立联合工作组,迅速投入到案件侦破当中。在随后的工作中,越来越多的线索和证据表明,“强哥”很有可能就是赵某,于是,侦查员果断出击,将赵某再一次传唤至公安机关。

  审讯中,赵某很快承认,自己就是“强哥”。面对李某想要购买口罩的想法,赵某利用自己的两个微信号,自编自导制造假象迷惑李某,最终诈骗李某13250元。赵某到案后表示悔罪,并上缴了诈骗所得钱款。目前,赵某已被珲春市公安局取保候审,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肇家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