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已经在哈尔滨工作11年的金女士辞去工作,返回家乡延吉,在延吉市梨花小学西门,开了一家啤酒屋。在外漂泊多年的金女士原本想着落叶归根,为家乡经济发展作点贡献。但没想到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她的餐饮生意陷入困境。

  “我们家啤酒店是会员制,利润很薄,靠客流量取胜。但因为疫情影响,客流量锐减,经营压力极大。”金女士说,她喜爱家乡的美食和餐饮文化,因此回乡后第一个创业的项目就是餐饮,为店铺投入了很多的心血和情感。看到生意如此惨淡,金女士心急如焚。

  就在金女士一筹莫展之时,3月20日,一个越洋电话打进了金女士的手机,原来这是房东在国外打来的电话,房东告诉金女士,免除她今年2月份的房租。

  “店铺房租是5000元,面积是100平方米左右,对于这种经营规模和如今的经营状态,这5000元真是雪中送炭啊。”金女士说,她与房东从未见过面,平常只用通信软件联系。虽然经营困难,但她也不好意思主动跟房东要求减免房租,但房东不仅打来了电话,还在没见面的情况下如此信任她,减免了房租,这让金女士很感动。

  “我的房东说,因为国外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她能体会到疫情期间做买卖不容易。”正是房东的善举,让她恢复了继续经营的信心,她会继续努力,把店铺经营好,为延边的经济恢复贡献一点力量。

  (延边晨报记者 杨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