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渐浓,黑土地上孕育着新的生机。奔小康路上、备春耕一线、复工复产车间……这段时间,来自吉林省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持续忙碌在工作一线。他们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全身心为人民服务,满怀信心憧憬未来。

  黑土地上,春意渐浓。进了吉林省敦化市三河村,全国人大代表、三河村党支部书记谷凤杰正忙着在村屯查看各家肉牛养殖情况。这些年,在她的带领下,三河村从一个穷村变成了小康村,家家户户发展养牛产业,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

  家家户户有牛圈,谁家牛下了犊儿,谁家牛卖了好价钱,谁家牛需要配种,谷凤杰心里“门儿清”。这段时间,谷凤杰在村里各家各户走访,了解市场行情,谋划着下一步的养殖计划。

  富起来的三河村正谋划建一个养老院,村集体补贴,集中供养村里60岁以上老人,还设有食堂、浴池和文化礼堂,目前选址、设计等工作都已完成。

  厂房车间,机器隆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齐嵩宇,既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也是一位高级技师。这几天他又忙碌起来,在齐嵩宇劳模创新专家培训工作室里,他边与一线工人讨论技术细节,边研讨下一步工作方案,争取把疫情期间耽误的工作尽快补上。

  田间地头,繁忙起来。随着天气转暖,村路通畅,吉林省榆树市永生村党总支书记王艳凤这几天也格外忙。年前试生产的红菇娘果汁该谋划推向市场了,水库周边村路的建设也要提上日程了……

  永生村曾是有着100多户贫困户的贫困村、后进村。以前村民靠着几亩薄田种植玉米度日,坑洼的泥路,连收粮车也不愿意进村。这几年,村子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家家户户搞起了养殖,逐渐富裕起来了。

  但是日渐增多的粪污却成了村民们的新愁事,富裕之后,如何让生活环境更好,村民们对生活也有了更高的期望。这几天王艳凤开始走访养殖户,了解村民们的想法和打算。王艳凤和村干部们商量打算今年兴建牧业小区,把全村的牲畜进行集中饲养,粪污统一处理。

  在王艳凤眼中,永生村这些年的变化不单单是国家的好政策,还源于基层干部深入农村一线,扎实肯干的优良作风。

  全国人大代表李彩云是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的石油工人,也是一名全国劳动模范。拥有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她,平时与另一位全国劳动模范杜海峰合作做研发,搞创新。疫情发生期间,团队研发的一项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段时间,李彩云主要处理的是采油井光杆断裂故障。光杆是采油井重要组成部件,由于长时间运转,容易发生杆断导致采油井无法正常工作。正常情况下,需要大型设备和人工配合进行更换。但疫情期间村屯封闭,大型设备无法运往作业点。李彩云研发的液压更换光杆装置不需要使用大型设备,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更换工作,解除故障。

  随着疫情的好转,这几天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正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协会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没闲着,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宝艳带领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志愿活动。

  2007年4月,张宝艳开通了中国第一家专门帮助寻找被拐及走失儿童的公益网站——宝贝回家寻子网。随后,她成立了民建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现在30多万协会志愿者已遍布全国各地。

  虽然疫情防控期间难以开展走访工作,志愿者们通过网络一刻也没有停止寻找被拐儿童。年初至今,“宝贝回家”帮助了258个家庭实现团圆,其中共找到93个走失及被拐儿童。

  经过志愿者们十几年的努力,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已帮助6100多个家庭实现团圆。更让张宝艳欣慰的是,新发生的儿童被拐案例越来越少了。“今年我将借助新媒体,加大寻亲信息的宣传和覆盖面。”张宝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