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是在危险来临时,必须要冲上去,哪里需要我,我的岗位就在哪”。这是长春市公安局九台区分局东湖派出所副教导员刘家宇的心声。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的60多个日日夜夜,无论在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是在突发事件的处置上,刘家宇都想在前、抢在前、干在前,为心中的岁月静好,毅然负重前行。

  紧要关头 挺身而出

  2月7日,吉大医院接诊一名九台区东湖街道辖区居民,因高烧初步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需隔离住院观察,与其有密切接触的家属也需要居家隔离。可该人家属拒不配合,为防止可能造成的疫情传播和扩散,刘家宇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来到该疑似病例家中对其家属进行劝说,细心的讲解国家防疫政策,经过半个小时的耐心工作,终于安抚了他们不安的情绪,接受了居家隔离的安排。同时,刘家宇还积极梳理出了与这家人近期有过接触的人员名单,为做好相关人员的排查、管控、隔离等工作提供了依据。

  带病上岗 重返“疫”线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刘家宇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一方面带领所内民警深入社区、商户,积极排查风险隐患,配合卫健部门入户排查,深入村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他积极主动参加龙嘉机场高速卡口的执勤工作。因连日工作、过度劳累,致使他过敏性紫癜复发,在单位领导再三要求下,他才回家养病。但节后复工复产,由于东湖街道民营企业较多,复工返长人员数量众多,防疫工作压力巨大,仅仅在家休息1天,刘家宇便又重返一线,带病上岗。所内同事都很担心他,让他再休息两天,他却总是笑着说:“还好,还好,等忙过这阵我再歇歇”。就这样,他又开始紧张的忙碌起来,与辖区内入住复工人员的宾馆建立联系,每天检查宾馆疫情防控和人员登记工作,同时保障入住人员的生活需要,全力护航节后复工复产,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抗“疫”的道路上,他和战友们把使命抗在肩上,把担当付诸行动,一路无悔逆行,那一抹藏青色的前行背影,正是对忠诚警魂的最好诠释。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