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雪“战疫” 苑雪供图 摄苑雪“战疫” 苑雪供图 摄

  清晨的武汉,天气阴沉。刚刚下过一场暴雨,空气里尚有青草的味道。苑雪打开窗,闻到了城市里春天的味道。

  驰援武汉50天,苑雪将于3月28日撤离。3月27日,是苑雪在武汉的最后一天。

  苑雪尽量将房间恢复到刚来时的样子。“来武汉快两个月了,在这个房间里也‘独居’了两个月。”31岁的苑雪来自吉林北华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在阴雨缠绵的2月初随吉林省医疗队来到武汉。

  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12病区,苑雪战疫50天。“现在病区还剩5名患者,他们和医院其他病区的患者集中在一起,由其他省份的援汉医疗队接手,我们将撤出一线。”苑雪感到遗憾的是,没能和那5名患者告个别。“哪怕说一句鼓励的话也好。”

苑雪即将告别武汉 苑雪供图 摄苑雪即将告别武汉 苑雪供图 摄

  病区里的“武汉阿姨”们都陆续出院了,苑雪时常能想起她们开朗的笑声。

  “病区里有三四个武汉阿姨,从没看到过她们表现得沮丧。每次和家人视频聊天的时候,她们都会说在医院里被照顾得很好,也会让我出现在镜头里露个脸。”苑雪总会想起这些病房里的人,想他们出院后,会继续怎样的生活。

苑雪希望,每一个患者都能早日出院 苑雪供图 摄苑雪希望,每一个患者都能早日出院 苑雪供图 摄

  “穿防护服进入疗区(污染区),测量患者血氧饱和度、心率、血糖。发放口服药,喂药(年龄大的),发饭,打热水,卧床病人的排泄护理,皮肤护理,静脉留置针情况,给予患者进行心理护理、肢体功能训练,以及教病人如何正确6步洗手法洗手等。需要经常巡视病房,将生活用品放在可以触手可及的地方。”苑雪援汉的50天,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度过。

  “战疫”50天,苑雪和吉林省第二批危重救治医疗队共收治68名患者,出院59名,转出8名(5人后期康复、3人加重)死亡1人。

  苑雪还记得,在驰援武汉之前,她曾给全家人开会,征询父母和哥哥的态度,是否支持她去武汉。“会议”实际上只进行了不到五分钟:全票通过。

苑雪在武汉 苑雪供图 摄苑雪在武汉 苑雪供图 摄

  3月26日是中国农历三月初三,在武汉有一种说法是,吃荠菜煮鸡蛋可以永远健康。苑雪还是第一次吃荠菜煮鸡蛋,“晚饭是小龙虾,武汉人用美食给我们送行。”苑雪笑着说。

  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两批医疗队员已经撤离武汉,苑雪和她的战友们始终希望,可以坚守到疫情真正结束那一天。“在得到撤离消息的时候,心里很舍不得。”3月26日下午,在同济医院的操场上,苑雪和所有援汉的队员与当地医护人员告别。

苑雪在武汉“战疫”51天 苑雪供图 摄苑雪在武汉“战疫”51天 苑雪供图 摄

  “同济医院给我们每人做了证书和实名工作证作为留念,欢迎我们以后随时回来。”在医院后院,医疗队和同济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种植了“友谊之树”,以铭记这段岁月,愿“援汉”的情谊常在。

  苑雪在告别的时刻热泪盈眶。“援助武汉,收获了很多武汉人感恩的心,我做这一切很值得。”

  苑雪谈及援汉的感受时,重复最多的话是:中国很强大,我们的祖国真的很强大。“刚来的时候,心里也会有担忧,毕竟对新冠肺炎还是不够了解。但这两个月来,疫情日渐好转,所有人也无需惧怕。”

  参加完欢送仪式,苑雪乘坐大巴车返回驻地。此时,窗外的雨越下越大。苑雪看到,酒店的工作人员撑着伞,站在暴雨里。“他们是在接我们,怕我们被雨淋湿。”苑雪湿了眼眶,“我会想念武汉的。”

  (记者:苍雁 石洪宇)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