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有人占道停车,延吉市英伦小镇小区门前的烟集街从双向双车道变成了单车道,往来车辆狭路相逢只能挤上“独木桥”。“都超过双十线会车了,如果出事儿我就是全责。”市民王先生对此不无担心,3月19日,他拨打本报新闻热线2900119求助相关部门及时清障除隐患。

  王先生是跑运输的司机,每天驾驶自家工程车往来烟集街。近日,他每天早晚驾车行至英伦小镇门前时,发现宽阔的马路被两侧泊车霸占,“现在都快占到双实线了”,使原本的双向双车道变成了单车道,往来车辆不得不压黄线或越过双实线进入对面车道拐个弧线后再回到自己的车道行驶。而相向行驶的车辆在此会车就更麻烦了,陡增了安全隐患。“每次从那经过,都要超过双实线会车,如果出事我就是全责。”王先生忧心忡忡地说,此种情况一早一晚两个交通高峰期尤为严重,“路面上基本全是车,排队能有五六百米远”,对于他的大车来说,通行安全隐患较大。

  3月2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段路况确如王先生所说,泊车情况主要集中发生在英伦小镇小区门前路段。虽然马路两侧并未施划停车泊位,但四五百米长的路面上仍然停放了三四十辆车。有些车甚至停进公交站点,令候车群众只能在站外候车、乘车。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占道泊车的司机,对方均表示是到该小区办事,为了图方便才临时在马路边停车的。而根据该小区门前的提示牌提示,该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外来车辆禁止入内,为此,想在该路段找地方停车可谓是“操碎了心”。只见在小区门前南北两侧的门市房前,停车泊位已经满员,有些车不得不占道停放才能“落脚”。再看周围环境,在小区东南方向,是清水湾小区,其门市房门前的收费停车场停车泊位倒是施划整齐,但停车寥寥。此外,该路段未见其他停车泊位。“这里为什么没有停车位?”一位泊车司机认为,如果施划停车泊位,此种停车乱相就会自行消失。

  对此,延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公园中队民警答复:该路段是双向双车道,由于路面较窄,不适合施划路内停车泊位。该路段已经设置了禁止停车标志,司机占道停车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往,该中队民警会随时检查该路段路况,对违法停车下达《违法停车告知单》,但苦于近期忙于防控疫情警力有限,未能及时治理。当日下午,该中队即派出警力到场整治,清理了违法泊车,确保交通安全顺畅。

  “停车少多了。”3月23日,记者回访王先生得知,交警整治效果明显,这几天,在该路段违法占道泊车的车辆明显减少,所剩无几,他为警方雷厉风行的作风点赞。

  (延边晨报记者 康颖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