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已是三月末,随着气温持续走高,延吉市布尔哈通河部分冰面已开化近二分之一,而在天池大桥西侧,滞留一冬的垂钓爱好者仍未离去,依旧每天按时到来,无视危险临水垂钓。

  3月24日10时许,记者在天池大桥西侧南岸看到,7名中老年垂钓爱好者在河面中央一字排开,守着6个钓鱼洞口悠闲垂钓、有说有笑,而距离垂钓处不到半米便是已开化的河面。在开化的河面上钓鱼,内心能否淡定自若?由于南侧冰面全部消融,记者也不敢走上冰面询问垂钓者的内心想法。但此情此景,在岸边散步的人们看来,即不可思议又替他们捏了把汗。

  “河面都已经开化了,不应该再在上面垂钓了呀,多危险呀!但你看这些人好像也不在乎呀!”垂钓者的行为让正在附近锻炼身体的徐先生甚是不解。据徐先生介绍,这些垂钓爱好者,自去年冬天便聚在一起凿冰垂钓。“跟上班一样,天天定时定点的来。真是劲头十足!”徐先生表示,自己每天路过都能见他们。

  在南侧护栏上,记者见到了水利局悬挂的“冰面危险禁止通行”警示条幅,而在条幅一旁还竖着延吉市河道综合管理处设立的公告牌,上面明确的写着:严禁在布尔哈通河进行冬钓活动;在布尔哈通河冰面初冻及解冻期间慎入等安全告示。同时,公告上还告知市民,已在冬季对布尔哈通河实施了储水,提醒市民注意安全。而“储水”也就意味着,此处河水的深度增加了,危险也增加了。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天池大桥西侧靠近南岸的冰面已经消融殆尽,而垂钓者所在区域的冰层厚度也在逐渐变薄,危险也在临近。其实,垂钓者无视危险春季凿冰的行为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虽然年年说,但垂钓者年年在。为此,延边晨报也希望发动广大市民的力量,去降低隐患的发生。如果有家中长辈是垂钓爱好者,切记提醒他们不要再去正在开化的河面垂钓了!

  (延边晨报记者 许静 徐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