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18日,记者从延吉市公安局获悉,3月15日延吉市公安局果断查处一起,谎称患有新冠肺炎并以向医护人员吐口水的方式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案件。违法行为人谷某某被行政拘留。

  3月14日晚,谷某某陪同朋友李某某到某医院就诊。19时至20时期间,在该医院急诊室护士站前,谷某某让护士给李某某拿枕头,护士告知谷某某,医院规定病床备品需家属自己领取,谷某某听后非常生气,与护士发生口角。争吵过程中,谷某某在明知疫情防控期间,仍不顾周围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家属的劝阻,向护士身上吐口水,并称自己全家都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了周围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的恐慌。延吉市公安局新兴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出警,果断处置。

  经查,谷某某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已经构成寻衅滋事。3月15日,延吉市公安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第四项之规定,以寻衅滋事对谷某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目前,疾控部门已对谷某某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

  警方提示:

  自疫情蔓延以来,医疗工作者冒着极大的风险,冲锋在疫情救治、防控的第一线,在这特殊时期,我们应该更加尊重守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医护人员,而不是对他们恶语相向、恶意相加,更不应该用传染疾疫的方式故意恐吓他人、制造恐慌,这不仅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生命的漠视。为切实保障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医疗机构秩序正常,对于各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决不姑息。

  (来源:延边晨报 作者:记者 陈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