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许多勇敢的人逆行坚守,吉林省委组织部驻长岭县大兴镇顺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何俊良就是其中之一。他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冲在疫情一线,主动放下亲情、暂别家人,为了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顺山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共同构筑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正月初二一大早,何俊良就返回村内,与春节期间已经全员在岗的9名村干部一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日12时,顺山村党支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次会议,何俊良提出“五个立刻”防控方案,即立刻贯彻部署,在家的20名党员干部全部动员行动起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作为检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试金石”;立刻强化责任,加大排查力度,对春节前夕返村的群众逐一登记在册,逐人掌握行程,及时传达防控要求;立刻开展广泛宣传,广播、微信群全时段播发,紧急制作宣传条幅10 条,张贴在全村各主要路段;立刻部署村集体经济出资专项防疫资金1万元,超前采购口罩1300 只、中药包200 个,以及消毒水、体温计、喷壶等,向全村免费发放;立刻走访集散区域,到村内卫生室、超市,了解居民健康状况、日常生活所需物品储备情况,建立健全常态化保障机制。

  何俊良认为,要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先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透。按照长岭县委部署要求,他同村干部一道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走访排查,确保到每家每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加强流动人员管控,他率先提出“出行党支部介绍信”“出外务工人员行程登记”等举措。加强宣传发动,全天候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特别是邀请本村村民在大喇叭、微信群进行动员。顺山村70岁贫困户李贵、66岁贫困户魏守军听到广播宣传后就来到村部,主动要求负责防控期间看路检查工作。

  “只有动员群众自觉防范,才能事半功倍、效果显著。只有时刻关注群众需求,才能巩固住当前的各项工作成效。”何俊良说。1月28日,顺山村发放第一批防疫物资,全村近千口人每人都领到了免费的口罩。何俊良和同事们还主动给外地返乡人员送去口罩、温度计、中药包和米面油等物资,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在何俊良和村干部们的带动下,先后有20位顺山村村民主动为村部送来了防控物资及资金,群众纷纷在微信群里为党支部工作点赞、加油。

  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何俊良积极引导大家保持防控力度不减,主动把群众的生产、生活推向正轨,带头做好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重要工作。他组织人员采购养殖人员防疫防护服、口罩、手套、畜牧专用消毒液,送到村内长岭康梦牛业养殖合作社和养羊专业户家中,提醒他们做到厂区严格封闭、进出必须消毒,同步注重动物防疫。他还到村内种植大户家中进行走访,认真了解当前备耕情况,组织大家提前着手储备柴油、购买种子化肥。目前,顺山村各项备耕工作已经准备完毕,33栋扶贫大棚有10栋已经开始生产。

  从1月26日至今,何俊良始终坚持工作在一线,同党员干部共同奋战,充分体现一名党员、“第一书记”、组工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他的引领下,顺山村党支部冲锋在前、多措并举,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松原日报 记者:刘秀波)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