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临近退休的通化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利军却迎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疫情发生时,他毅然冲上防控岗位,坐阵领导指挥,日夜坚守一线,始终坚持用心、用情对待每一项工作,确保医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春节前一天,在外地与儿子团圆过年的杨利军看到媒体关于新冠疫情的报道,有着30多年的医疗管理工作经验的他敏锐地意识到疫情形势的严峻,于是火速乘飞机返回通化,在正月初二赶到医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杨利军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他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成了医疗救治专家组、感染防控组、物资保障组、综合协调组、对外宣传组,快速制定启动了新型冠状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逐项落实医疗救治、院感防控、防疫物资及药品采购、各岗位值班安排和各项数据信息上报等工作。

  他多次分类分层次召开会议,规范梳理流程,安排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对原发热门诊重新改造布局,充实医护人员,完善医疗设备设施,深入到门诊、疗区和发热门诊、高速公路卡点等重点岗位,检查督导工作落实情况。在他的带领下,全院上下凝心聚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随着发热患者与隔离观察患者人数的增多,为了防止交叉感染,确保发热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杨利军果断决定将医院4号楼5楼规范布局成为发热门诊二部,并火速投入使用。

  为确保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防护安全,保证一线防护用品供应,切实提高防护能力,他克服重重困难,积极与各方协调,组织采购调配防护物资,争取社会各界援助。

  他还为医护人员培训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加强员工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减轻员工心理负担和压力,确保了通化市新冠肺炎患者的及时准确诊断和安全规范就诊。

  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先后选派2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选派10名医护人员到市传染病医院隔离区工作,选调67名医护人员进入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派出15名工作人员在二密高速公路口卡点24小时值班,并选派工作人员到火车站、机场和留观点昼夜值守。

  每次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出征,他都为他们安排准备充足的防护物资、常备药品及生活用品,主持召开出征前座谈会及出征仪式,建微信群,建立援鄂人员“一对一”关怀机制,随时关注队员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为使全体员工的人身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他还为全院职工按分级分类原则分别办理了人身保险。他还多次走访慰问援鄂、进入传染病院隔离区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冒雪慰问高速公路卡点、火车站和留观点值守的医院医务人员,为他们送去关怀、温暖和鼓励。

  (来源:吉林人大)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