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村种植的圆葱,形状好、洋葱头没有开口,外部表皮还有脆性……”疫情防控期间,长岭县大兴镇大兴村第一书记韩文利发挥“第一书记”代言优势,联系长春、通化、松原等蔬菜批发市场,对接长春京生生鲜电商平台、通化黑洋葱汁等企业,成功将大兴村滞销的30万斤圆葱销售出去,最大限度降低了种植户经济损失,解决了他们种植圆葱的资金问题。

  “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我不能看着兄弟姐妹赔钱呀!”韩文利说。

  韩文利把大兴村的贫困户当成自家人,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村民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决胜战,用努力和付出诠释了“第一书记”的使命和担当。

  韩文利在大兴村工作的几年时间里,积极发展扶贫产业,目前大兴村已形成以大棚园区、蛋鸡养殖、繁育牛养殖、光伏发电4个产业为主,圆葱、嫁接西瓜、庭院经济等特色种植为辅的扶贫产业体系。其中,大棚园区采取村企联建模式,由中粮家佳康有限公司承租27栋,发展有机蔬菜种植;采取“合作社+基地”模式,由双兴果蔬种植合作社经营22栋,发展“冰美人”葡萄和圆葱等特色种植产业,2019年实现收入41.8万元;蛋鸡养殖厂投入200万元,由吉松岭集团经营管理,现有蛋鸡4万只,每年村集体分红20万元;繁育牛养殖投入量化资金98.4万元,由双兴养殖合作社经营,每年按10%进行扶贫分红;光伏发电从2016年开始,每年向贫困户分红64.75万元。

  在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的同时,韩文利还带领大兴村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在围墙边沟、街路巷路、路灯步道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一街一品”“春有花、夏有色、秋有果、冬有绿”的设计思路,全面种植绿化苗木和花草,切实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另外,把扶贫公益岗与村屯保洁结合起来,以贫困户为主体,建立村屯环境卫生保洁队伍,每年列支10万元为贫困户发放保洁补贴,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实现了卫生常态保洁。

  疫情防控期间,韩文利主动请战,成立大兴村疫情防控突击队,组织发动82名村民参加防控志愿者队伍,协调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个、医用酒精100斤,筑起防控一线的“红色堡垒”。他坚持以抓扶贫产业为突破口,推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决胜战“两战合一”,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壮大“菜篮子”。在他的指导帮助下,中粮集团家佳康(吉林)有限公司、双兴果蔬种植合作社按程序审批备案、复工复产,将49栋扶贫温室大棚提前维修,抢抓时间种植生菜、茼蒿、圆葱、黄瓜等蔬菜,为保证疫情防控蔬菜供应贡献力量。

  开展订单种植,发展庭院经济。他积极联系吉林省信用社联合社和各农业种植合作社,推广有机小米、三樱椒、土豆等订单种植,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帮助贫困户根据种植品种提前备足备好生产物资,确保不缺农资、不误农时,实现产销结合,进一步提高经济收入。目前,全村187户贫困户共发展订单“庭院经济”120亩。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巩固、提升、引领’工作思路,推动政策精准落地与破解重点难题‘双结合’,巩固扩大脱贫成果;实行自主创业脱贫与产业带动脱贫‘双驱动’,稳步提升扶贫工作质量;突出党组织组织力和集体经济发展实力‘双增强’,示范引领实现乡村振兴。”韩文利提起下一步工作时坚定地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欣欣)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