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吉林省扶贫工作原有进程、产业项目运营和贫困人口务工就业等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

  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全省扶贫系统在坚定信心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两不误”。

  吹响复工冲锋号

  “我一天可以缝制300多个口罩。”年还没过完,磐石市石嘴镇永丰村贫困户李大姐便开工了。

  面对新冠肺炎严峻疫情和防护口罩供应紧张形势,永丰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当地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以最快速度复工生产。

  “我们村里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永丰村驻村干部告诉记者,该村已有近20人回到工作岗位上,其中不乏李大姐这样的贫困户,“大家都说要为防疫作贡献。”

  永丰村是省级贫困村,疫情发生后,省市驻村工作队迅速返岗,镇村干部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复工,制定防控预案,落实登记制度,排查返岗工人节日出行情况,确保身体无任何隐患。

  东北袜业永丰缝制分厂是该村2019年引进的扶贫项目,以服装、服饰代加工为主营业务。针对疫情,该厂提前复工进行口罩生产。为支持口罩生产,石嘴镇为运输物资开辟了绿色通道。员工在进厂前和工作期间,每日3次测量体温,“隔机隔位”进行生产;对生产车间、走廊、进出口每日多次消毒;取消中午集中用餐,对接送原材料和成品物资等采取“不见面交接”制度。车间里流行起了“进门测体温,口罩戴认真,人员不聚集,防控记在心”的顺口溜。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永丰村受到多方帮扶支援,水、电、路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相继落户光伏发电、鲜榨豆油厂、旅游山庄等多个增收项目,使村里经济及村民生活实现了质的飞跃。村民们总念叨着不知该咋回报社会和帮助他们的好人们。疫情来势汹汹,村民们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东北袜业永丰缝制分厂复工几天时间就生产口罩6000余个,全部支持一线防疫。

  千里之外的牵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因扶贫协作而“结亲”的宁波,2600公里外的延边人民无时无刻不在牵挂。

  2月15日上午,在延边州、敦化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由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赠的3万盒维生素C泡腾片装车送往各定点医院,用于当地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据了解,此次吉林敖东捐赠的维生素C泡腾片是宁波战“疫”过程中所急需点名要的药品,是集团员工坚持“三班倒”24小时不停工,加班加点赶制出来的。

  此次捐赠,距离延边州委、州政府紧急捐赠的2万个口罩、2千套防护服运抵宁波不到10天的时间。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延甬两地合力攻坚成效显著。3年来,宁波累计投入资金近5.67亿元,实施各类援建项目202个,目前,和龙、龙井、图们等3个县市已脱贫摘帽,汪清、安图达到摘帽标准,3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从85102人减少至347人,贫困发生率从12.2%降至0.05%。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当得知宁波有相关物品、药品需求后,延边州在自身防控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毅然伸出援手,宁波驻延帮扶工作队也全力进行前后方沟通联系,开展互帮互助。

  除千里驰援宁波外,作为吉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延边州,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应对疫情。村部大喇叭与“云会议”系统各显其能、驻村工作队员变身“跑腿小哥”、加急编译朝鲜语版防护手册……

  勇当“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自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各级扶贫干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来到群众当中,对贫困户健康状况、因疫情防控导致农产品滞销等情况进行排查评估,想渠道、谋出路,倾情帮扶。

  “村里有些贫困户口罩快用完了,得想办法再多购置点口罩。还得告诉他们除非必要情况,一定少出门,不出门!”2月3日,驻通化市柳河县安口镇长安村的扶贫工作队员林宏遥对同事说道。

  林宏遥是国网通化供电公司派驻长安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从2018年开始驻村。1月31日一大早,他根据政府安排,带着公司准备的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返回到长安村。回到村里,来不及休整,他立即深入村组一线,配合村“两委”干部,做好摸排监测和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对包保的自然屯人员往来情况进行认真排查,逐一做好外出返乡人员和外地游客的登记确认工作。对有异地旅行史、外出务工人员及发烧发热人员,每日上门为其测量体温,叮嘱他们要居家观察,不要外出行走,坚决杜绝串门、聚会等行为。他还号召村民配合乡镇卫生防疫部门对村屯进行整体大消毒,大排查。

  这个春节,作为白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派驻洮南市聚宝乡长久村的第一书记郑伟也是没少忙活。疫情发生以来,他第一时间从80公里外的家驱车赶回长久村,安排、部署、参与各项防疫工作。

  郑伟亲力亲为,坚持在村出入口卡点一线值守,逐车逐人查身份、测体温。白天忙完了排查、检测、宣传,晚上又要坚持站岗值守,老村支书心疼这个城里来的大男孩,让他回去休息,可他却乐呵呵地说:“我年轻,有的是精神,而且我是第一书记,由我守护咱们的家最应该。”

  疫情发生以后,汪清县春阳镇春阳村的扶贫项目——绿森特山野菜合作社的社员们就琢磨着要为抗击疫情作些贡献。2月2日,他们通过网络,将合作社里春节销售剩余的几百斤山野菜进行义卖,将所得的2400元钱交到了村委会,委托村委会进行捐赠。驻村第一书记赵录坤说,捐赠义卖款项,社员们很愿意为抗击疫情尽些微薄之力。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杨悦)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