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永清村,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她们由37名农村妇女组成,平均年龄58岁,身着蓝衣,平时活跃在敬老扶困、抗震救灾、环境整治现场,这次在防疫一线,她们热血“逆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志愿服务队队长、永清村妇联主席苏桂红在微信群里只是问了一句:“疫情来了,我们顶上去行不行?”“没问题”“我能行”“我上”……一会工夫,37名队员一人不落,迅速集结完毕。

  永清村共有常住居民630户、2400余人。疫情防控以来,她们将1份宣传单、4句传达语(不串门、不聚会、少外出、戴口罩),一户不落地送到每一户居民家中。村里的3个检测点,她们每个点分派了4名志愿者,上下午两班倒,帮助村里筑牢防护网。为留观人员送隔离告知书,设置居家隔离标识、隔离带……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他们平均每人每天行走15000步,尽心尽力协助村干部做好每一项工作,“有需要就吱声,我们在,一直在!”这是她们对村干部也是对村民的庄严承诺。

  今年68岁的聂桂芳是队里最年长的志愿者。“趁我身子骨还硬实,有多少力就出多少力!”她不但不掉队,反而处处干在前、想在前。车辆排查登记和测温工作很艰苦,队长苏桂红考虑她年纪大,特意把她分配到了后勤小分队,没想到被她一口拒绝,“我去检查点,这点冷不算啥!”寒冬里测温计经常因为低温“失灵”,把测温计拿进室内暖和一下又不方便,于是她就放进自己的怀里取暖。在她的感召下,有2个小志愿者主动加入。于是,68岁、16岁、13岁,老少共守的检测点成了永清村战“疫”中独特的风景。

  为解决工作人员的温饱问题,服务队成立了后勤小分队,负责买菜、做饭。每天中午、晚上,都让一线防护人员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防控疫情不忘环境整治。每天早上,她们都会早早起来,风雪不误地打扫全村26条小巷路、1条主街路,然后再去各忙各的任务。

  这些朴实的农家妇女,奔忙在为群众筑牢生命防线的道路上,无怨无悔,用行动和付出诠释了什么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红玉)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