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节的祥和氛围,一场举国同力、万众一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

  疫情当前,吉林市文明办和市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市志联”)积极行动,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科学有序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统筹协调,凝聚防疫志愿服务力量。吉林市文明办、市志联第一时间向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倡议。上至退休老人,下到青年学生,都纷纷报名参加,尤其是以大学生为骨干的青年志愿者,在此次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由市文明办牵头搭建了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平台,由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团市委和各县市区文明办等部门组成,统筹协调全市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组织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筹措防疫物品,共筹集到口罩30000个、一次性手套8000副、护目镜330个、84消毒液和酒精20余吨、测温仪185个、抗病毒药品25箱和其他保障物资若干,总价值约55万元,全部供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和群众使用。

  大力宣传,营造理性积极的舆论氛围。鼓励志愿者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广泛转载发布权威媒体信息,宣传党和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措施,宣传科学防护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磐石市动员广大志愿者将微信头像换成防疫宣传图片,在卡通图像上增添磐石志愿者红马甲、口罩以及“必戴口罩”等宣传标语,好创意引起广泛的关注。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依托,通过流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深入到社区、村屯,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提高疫情防护能力。招募能熟练使用外语的大学生志愿者,针对境外返吉隔离人员开展防疫政策宣传和身体健康状况调查工作。

  科学参与,积极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火车站、高速路口等重点交通枢纽点位,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过往旅客、行人测温登记工作;配合各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宣传排查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单发放、春节返乡探亲人员摸排、无物业小区封闭管理和小区防疫消杀等工作,还为隔离居民购买生活用品等。

  开展网上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吉林市“关注健康,从心开始”医疗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市“关心会”)在网上建立了3个健康咨询群,进行网上问诊答疑,累计为3000余名患者提供咨询服务。开通“吉林市松花江防控疫情心理关爱热线”,由120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者通过热线电话和网络微信,为市民提供心理疏导和帮助700余件次。组织开展关爱白衣天使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为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及家属做好服务;除了为他们送去蔬菜等慰问物资外,还组织35名志愿者通过一对一学业辅导、即时线上答疑解惑等方式,与17个家庭实现对接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吉林市已有500余支志愿服务队、30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中,为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