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那么长时间戴口罩,该如何避免或减轻戴口罩造成的皮肤损伤?

  长时间戴口罩后造成的局部皮肤、皮下组织的压力性损伤,属于一种医疗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主要在长时间受压的部位出现,比如鼻部、面颊、颧部或者耳廓后面。

  首先要注意预防,可以选择比较合适的口罩,比如宽边口罩局部压力就比较小。对于口罩样式的选择,可以选择系带式而不用耳挂式的,压力也会小一些。如果是皮肤比较敏感的人,建议在使用前一定要阅读说明书,看看这个口罩里有没有皮肤容易过敏的成份。对于儿童,要由家长帮助选择大小和形状都比较适合的口罩,减轻对局部的压迫。

  其次可以在每两到三小时以后适度变换口罩位置,减轻局部压力。如果口罩反复使用或者持续使用已经超过6小时,建议更换。另外,可以在经常受压的部位提前使用预防性敷料,而且要定期检查皮肤,如果已经出现问题,要及时去处理。

  对于已经出现的皮肤压伤,给大家几点处理的建议。

  如果是轻度压痕一般不需要治疗,如果压痕比较重,或者出现了局部的皮下淤血,可以选用一些能够改善皮肤血液循环的外用药膏,比如多磺酸粘多糖软膏。

  如果皮肤问题进一步加重,出现了红肿和破溃,可以加用外用抗生素软膏。也可以在损伤的部位,适度使用创可贴或者医用敷料,避免创口进一步受刺激。

  如果皮肤出现了变软、发白或者起皱等皮肤浸渍情况,主要是局部潮湿引起的,可以在戴口罩前使用含有氧化锌或者凡士林的润肤霜,这样可以减少汗液、局部摩擦对皮肤的刺激。

  摘掉口罩后,要清洁皮肤,适当使用一些润肤剂,改善皮肤状况。如果出现严重的感染或者过敏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寻求专业的帮助。

  (来源:长春日报 胡晓琼整理)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