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全国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总体安排,国家卫生健康委从全国各省抽调选派疾控人员,充实到湖北省各地疾控中心,支援当地开展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工作。截至目前,吉林省共派出三批17名流调人员在湖北参与抗疫工作,其中15人从事疫情防控工作,另外2人从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3月5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在武汉市洪山区疾控中心工作的吉林省队员姚来顺、侯筑林、王心、沈希和崔勇,他们分别参加过非典、汶川地震、甲型H1N1流感等多次救灾卫生防疫工作,具有丰富的重大传染病防控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经验。自2月18日抵达武汉后,他们与四川、宁夏两支防疫队共同战“疫”,充分发挥监测预警、流调追踪、应急处置、分析研判四大专业优势,当好医学侦察兵和排雷兵。截至3月5日,队员们共预警核卡1710次、流调排查1116人,密接追踪1128人。

  “流调面向四大类人员,包括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检测阳性但是无症状的人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我们抽丝剥茧,把四大类人员信息梳理成一条线,扩展成一个面,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控制易感人群,到最后可能要比他本人还要了解他。”吉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侯筑林说。

  3月5日,5名队员兵分两路前往养老机构和监所进行现场督导和指导。“我们根据他们的现实情况拟定了督导方案,组织相关流调专家、消毒专家组成专家组现场实地勘查,根据既往经验设计专用调查表,包括组织管理、人员管理、物质调配、个人防护、消毒技术方案落实情况等内容。”队员王心说。在一家养老机构,队员们很快就发现了问题。“养老机构聘请了专业的消毒公司,每天做两次消毒,但消毒人员并没有在进入污染区之前的缓冲区域换好防护服,而是在室外就换好了防护服,直接进入室内,这样就存在将病原体带入室内的可能。”王心说。另外,在督导中队员们还发现,消毒人员存在不穿鞋套以及通风达不到标准等问题。

  吉林省疾控中心支援湖北应急防疫一队队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姚来顺说,吉林应急防控队到达武汉后,充分发挥监测预警、流调追踪、应急处置、分析研判四大专业优势,目前共应急处置9次,督查指导32家单位、分析研判10次,形成方案及报告18份,目前洪山区病例日报告数由刚来时的三位数降到个位数,防控工作已经初显成效。

  (来源:吉林日报 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记者:李晓静 陶彬)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