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上车前要戴好口罩,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大家,送您一个口罩。”“大娘,您这口罩旧了,我这有新的,给您……”从大年初五开始,长春市朝阳区的公交站点,总是能看到一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为过往行人、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免费发放口罩,为大家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口罩哥”。

  附近的居民对“口罩哥”并不陌生。他的名字叫刘健军,是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小不点理发店的老板。也是中国好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称号的获得者。

  2017年,在街道的号召下他组织成立了“刘健军敬老爱心志愿者联盟”,常年为老人义务理发。刘健军说:“我当年在永昌街道和居委会的帮助下,开起了这家美发店。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也想为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做点事。”

  正月初三,刘健军发现小区附近所有的药店门口都贴上了“口罩、酒精售空”字样。这让他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立刻“动”了起来。通过微信、电话号召联盟的志愿者、亲戚、朋友捐出家中的部分口罩,为保障大家安全,他一个人跑遍了所有捐赠口罩志愿者所在的小区。

  “我天天做梦都在想,谁能给我们捐点口罩。”只要接到的电话说哪个药店有货,刘健军都第一时间打款订购。不管谁说有口罩,哪怕只有一包,他都会马上去取。

  经过不懈努力,2月1日,刘健军共募集到了医用口罩2000余个,普通口罩140个,酒精20余瓶,医用手套1200副。

  他第一时间将收集到的物资,捐给朝阳区永昌街道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环卫工人。同时,为使更多人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他还组织志愿者们来到红旗街万达广场、百脑汇、欧亚商都等地点开展防疫宣传,并给市民发送口罩。仅1月31日就发出700多个口罩、500副一次性医用手套。

  在刘健军的带领下,敬老爱心志愿者联盟党支部1+1联合体党支部中的35名党员志愿者,组建了党员消杀队,一起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对楼道、楼梯扶手、门把手、公共场所等进行消杀。

  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刘健军和志愿者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截至2月28日,共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8万余个、酒精105桶、洗手液100桶、84消毒液22桶、体温计200支。刘健军表示,志愿者联盟将继续采购收集抗疫物资,为战胜疫情出力。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盖卓威)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