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在汶川地震后去四川支援,援藏回来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又立刻报名去了武汉。我觉得我的爸爸是超人……”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雷振春的女儿在作文里写到。

  雷振春是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医生,也是该医院的领队,说起他的“战斗史”还真很多: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的战斗;“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于2010年5月至8月赴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黑水县医院,进行地震后医疗卫生恢复重建的支援工作;2016年5月,他报名参加吉林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人才选拔,来到海拔4300米的定结县开展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按照有关规定,结束援藏返回后他可以在家中休养一段时间,但是当得知要驰援武汉时,他又主动请缨参加吉林省第十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于2月21日抵达武汉。

  经过几天的培训后,雷振春和战友们来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负责重症患者的诊治工作。雷振春进入疗区的第一天,在前一批来的医生指导下,给5名患者取了咽拭子。“说句实话,没进疗区之前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进去之后就不怕了,毕竟是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雷振春说。

  雷振春他们负责的疗区有20张病床,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每次工作的时候除了查看病情,他还会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医者仁心,为病人创造一个温暖和谐的环境,鼓励患者说出自己的心理感受,及时开导,主动向病人介绍病情好转的信息,都非常有利于病人的康复。”雷振春说。

  每次进入病房的时候,为了让同事和患者能找到他,雷振春在防护服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同时,他还在自己的左胳膊上写上女儿的小名——“格格”,并画上一颗大大的心。在右胳膊上写上“武汉加油!”“我陪伴女儿的时间太少了,错过了她人生中很多重要的时刻,心里会有内疚。写上她的名字,是向她表达我的爱。”他说。

  对于医生来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看到患者出院。“29日有一名患者出院,当他朝我竖起大拇指向我们表达谢意时,我感觉特别骄傲和自豪。我们的医护人员为了庆贺他出院,特意给他做了一个条幅,上边写着‘欢送您出院,我们江湖再见!’庆祝他人生中这个重要的时刻。”

  最近几天,武汉的天气又有点降温了,但是再冷的寒冬也阻挡不了春天的来临,武汉大学的樱花陆续开了。“与全国医护人员通力合作,与全国人民并肩战斗,我相信不久后我们就会打赢这场战役。待到疫情彻底控制,春暖花开之时,我会再到武汉,来吃热干面,去武汉大学看樱花。”雷振春说。

  (来源:吉林日报 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记者:李晓静 陶彬)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