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落实党中央号召,响应吉林省委要求,吉林省委统战部紧急选派青年干部赵文志、侯继茹加入省直机关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到疫情防控关键部位开展工作。

  一位是刚刚援疆归来就加入党员志愿者突击队的党员干部,处处想在前、做在前。一位是年轻的80后党员,是这个突击队里的“急先锋”。赵文志和侯继茹目前在“防输入”第一线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开展抗疫工作。

  2月24日,是吉林省委统战部两名队员上岗的第一天。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前两个小时到达机场,熟悉所有点位和路线。经过培训,他们相互鼓励,互相帮助在防护服上写上名字,以便确认身份,正式上岗工作。“当把这身防护服穿上,把党员突击队袖标戴上时,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强了,浑身充满干劲,一定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赵文志的心声,也是他的行动。侯继茹女儿3岁多,她特意在防护服上写上女儿的小名,希望自己是女儿的骄傲,也希望孩子长大后做个勇敢担当有大爱的人。

  最初,赵文志、侯继茹两人负责T2航站楼5号口,对进入机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这是进入机场的第一道“防线”。每天工作时间是8:30至16:30,按照最初安排,两人是可以串岗休息的,但客流量太大,他们都放弃了休息时间,全程在岗。一天下来,汗水多次浸湿衣服、护目镜全是水汽、额头上一道勒痕。实在透不过气的时候,就换着去护士站摘下口罩喘口气,在手上擦拭酒精物理降温,然后又跑回工作岗位。机场的医护人员都感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你们真不愧是党员突击队。

  在5号口值守,侯继茹又被调遣到8号口和安检10号口增援,这两个位置被调侃为“风险集聚地”。为求精准,她主张用水银温度计为乘客测温,一边测温一边安抚乘客情绪,还要做登记。遇腋下体温超过37摄氏度的乘客,她要带去复检,特殊情况还要带发热乘客到留观站做流调。一天下来,最多时接触发热乘客20多人。作为队里唯一的女同志,她总是要多做一些,让大家相信她不是弱女子。午饭时她主动为队友们取盒饭,下班后留下来清理休息室卫生,再最后一个离开。队友们开玩笑说:本来应该保护唯一的女生,却成了她在照顾我们。

  在一波乘客聚集成群时,赵文志发现有些人没有佩戴口罩,他主动走过去,劝说、疏散乘客,提醒大家佩戴口罩,并对没有佩戴口罩的乘客复测体温。此外,他还临时负责为因发热未能登机乘客开具证明,楼上楼下不辞辛苦,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乘客履行程序。他的细心和责任心赢得了机场工作人员的称赞。

  “没觉得自己多伟大,也不觉得辛苦。当生活恢复往常,人群熙熙攘攘,我会为自己曾守护这盛世繁华和人民安康感到骄傲。”这是侯继茹的战“疫”日记。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就是我的职责和本分。”这是赵文志的战“疫”日记。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粘青)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