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市文明办和吉林市志愿者联合会积极组织协调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已有500余支志愿服务队、4万余名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凝聚防疫志愿服务力量

  吉林市文明办、吉林市志愿者联合会和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向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倡议,并由吉林市文明办牵头搭建了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平台,由吉林市文明办、吉林市卫健委、团吉林市委、各县(市、区)文明办等部门组成,统筹协调全市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保证广大志愿者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物资紧缺是防疫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在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平台的号召下,吉林市爱心家园、吉林市善缘传递助学志愿者协会、吉林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纷纷捐赠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共筹集到口罩26000个、一次性手套3000副、护目镜164个、84消毒液和酒精10400斤、测温仪185个、抗病毒药品25箱和其他保障物资,全部供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和群众使用。

  营造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氛围

  丰满区泰山街道华西社区老年人和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难度大。社区党委书记王雪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启动了LED、宣传栏、QQ群、微信群、惠民通和小区内的移动大喇叭等宣传平台和载体,给148个单元逐一发送了《致武汉返吉林老乡同胞的公开信》等宣传材料。

  吉林市文明办和吉林市志愿者联合会在组织志愿者通过新媒体广泛转载上级主流媒体权威信息的同时,还利用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关心疫区、为武汉加油活动。磐石市动员广大志愿者将微信头像换成防疫宣传图片,在卡通图像上增添磐石志愿者红马甲、口罩以及“必戴口罩”等宣传标语,好创意引起广泛关注。

  志愿服务充实战“疫”力量

  连日来,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走出家门,出现在吉林站的各个进出站口,为进出人员测温。据介绍,这个协会还在网上建立了3个健康咨询群,先后为患者答疑2000余人次。

  各县(市、区)和开发区都积极开展了防疫志愿服务活动。蛟河市有21支志愿服务队协助公安、交通部门检测入蛟车辆和人员;永吉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出动流动宣传车,深入镇内每个社区、每条街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吉林经开区、丰满区、桦甸市等地都有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宣传和排查工作,大大地减轻了社区的工作压力。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婷 张添奥)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