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运杭,是长春市二道区人民医院内一科的住院医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在原岗位与发热门诊轮流值守,并与该院第一例疑似病例共同度过了漫长而艰难的24小时。

  1月28日11时20分,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急匆匆地走进兰运杭的诊室,一脸紧张地说出了自己的症状:发烧、咽喉痛、咳嗽。兰运杭见小伙子很担心,便微笑着说,“别紧张,咱们先量一下体温。”通过询问旅居史得知,小伙子近期去过武汉,这引起了兰运杭极大的警觉。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兰运杭判断他的病情和新冠肺炎很相似,需要隔离观察。

  这是长春市二道区人民医院第一个疑似病例,兰运杭主动向领导请缨,愿意和患者一同隔离,以便随时查看他的病情变化。由于当时防护服比较紧缺,为了避免多次进出隔离区造成的消耗,兰运杭戴上护目镜、口罩、面屏,穿上防护服,开始了一次长达24小时的“陪护”。

  晚上,兰运杭给患者送去了饭菜,但他自己却没有吃,因为如果吃饭,他就要换一身防护服,他舍不得。

  除了照顾患者的正常生活,兰运杭还要安抚他的不安情绪。“兰医生,我是得了新冠肺炎吗?”聊天时,患者试探着询问。兰运杭笑着安慰他说:“现在还不能确定,别瞎想,也许就是普通感冒。”

  话虽这么说,可兰运杭却不敢掉以轻心。当天晚上,他一夜没合眼,每隔一会儿就要去观察一下患者的情况,生怕他的病情有所变化。不仅如此,患者每使用一次洗手间,兰运杭便要进行一次消杀处理,这对于已经十几个小时未休息,并且滴水未进的他来说,是不小的体力挑战。

  第二天上午,兰运杭的体力消耗已经接近极限,可他还是努力坚持着,直到24小时“陪护”结束后,才在领导的强硬要求下,很不情愿地脱下了防护服。

  令兰运杭感到欣慰的是,这个小伙子最后被诊断为普通感冒,解除了疑似“险情”。兰运杭暂时松了一口气,可他对疫情的高度警觉还在继续。不久后,他又和同事们担负起二道区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咽拭子采集的重任。

  人物档案

  兰运杭,长春市二道区人民医院内一科住院医师,自1月28日起,在二道区人民医院住院疗区与发热门诊轮流值班。2月9日至今,负责二道区居家隔离人员的咽拭子采集工作。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陈丽雅)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