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一盏灯,照一座城,暖一颗心。

  这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一个个逆行的身影让我们热泪盈眶,一股勇往直前的力量更加坚定我们必胜的信心。

  从超高层写字楼到连锁商超,从街道路口到天桥廊道……最美逆行者们的笑脸闪耀在吉林大地的一座座城市,他们点亮夜空,温暖人心。23日晚上7点,吉林人用这种别具一格的方式,为这些最美逆行者亮灯、加油!

  一张张“战痕”脸庞、一段段祝福视频,在吉林省各地户外城市建筑大型显示屏上同时滚动播出。这些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和省内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组成的“最美逆行者”系列公益海报,以及先进人物助力抗疫一线人员视频一齐亮相,在尚有一丝凉意的初春之夜,温暖了一座座城市。

  在长春,亚泰饭店、长百大楼、金融中心……大屏幕闪亮夺目,霓虹灯照亮夜空;

  在吉林,电子显示屏播放的公益海报、视频和宣传口号鼓舞着人心;

  在通化,街路没有恢复昔日的热闹与繁华,但为“最美逆行者”点亮的电子屏,还是吸引着往来行人的目光;

  在延边、在四平、在白城……同时点亮的大屏幕,让停下脚步的人们向“最美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63岁的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主任郑杨教授,面对家人的担心和牵挂,毅然决然地冲上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在目前吉林省驰援湖北的1199名医疗保障人员中,她是年龄最大的专家。当她带着淡淡笑容的脸庞出现在大屏幕上时,让人感动,更让人振奋。

  脸上贴着胶布,手腕满是勒痕,吉林省支援湖北的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护士李娜,就这样带着微笑,出现在人们眼前,“抗疫前行,义无反顾。用我的努力,让武汉好起来。”这是她的誓言,也是她的行动。

  “只要医护患平安,其他的都无所谓!”“我将继续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胜利,我们决不撤退!”

  “风雨同心,我们与武汉安危与共!”

  “医者,国家有疫,无畏启程;医者,患者有疫,为生命而战!”

  ……

  这是逆行者们最美的誓言!一幅幅海报,脸上“战痕”清晰,令人心疼,又充满了力量;一句句话语,勇敢无畏,铿锵有力,温暖了整个黑夜。

  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医生雷振春2月21日到达武汉,现在正在接受培训,等待分配任务。看着画面中不断闪现的医护人员,挂念着远在武汉的爱人,雷振春的妻子赵晶眼中有泪,但话语坚定,“这是他的职业,也是他的追求。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国家需要他、患者需要他,我就会支持他往前冲,希望吉林医护人员都能平安归来。”

  在吉林市解放大路和青岛街交会处的中凯大厦旁,60岁的胡国辉拉着自己7岁外孙的手,驻足观看视频。“我每天都在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进展情况,吉林省的医疗团队太伟大了,我为他们点赞。”胡国辉的话音刚落,小外孙就竖起了大拇指。

  脱下防护服,结束一天的工作,通化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生洪凯驱车回家的路上,看到LED电子屏上播放的一张张“最美逆行者”的脸庞,顿时湿了眼眶。“刚刚送走我们院第二批驰援武汉的同事,我在一线守家乡,他们在最前线守同胞。希望战友们做好防护,平安凯旋。”

  “我觉得用‘伟大’评价他们一点都不过,他们也有家,也有亲人,也有数不尽的牵挂,但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投身‘战场’,绝对当得起‘伟大’两个字。”在松原市宁江区天润大酒店门前,几位市民隔开而站,被画面吸引着、感动着。

  你们逆行而上,负重前行。我们万分感念,祈愿平安!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向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你们是拯救生命的天使,是最美的逆行者!”“向你们致敬、愿你们平安、等你们凯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战胜疫情,一起加油!”……吴亚琴、崔光日、宁凤莲、李万君、张宝艳、秦艳友、张超凡、朱立红……吉林省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代表在视频里送上“最美的助力”。一声声加油,带着希冀,也透着牵挂;一句句鼓舞,发自心底,充盈无限力量。

  一盏灯能照亮一座城,一颗星能闪耀一片夜空。吉林,用奉献精神点亮城市,以英雄情怀温暖岁月。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正在走来。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粘青 李婷 张添奥 张伟国 马春雪 王忠先 李铭 张红玉)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