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配合得真棒!继续加油!”“你们都是好样的!”这是长春市中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医生张春玲常挂在嘴边的话。她工作的疗区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她希望通过持续的鼓励,帮助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65岁的患者Y女士有家族遗传病史,住院后总是怀疑自己会突发脑溢血。张春玲就安慰她说:“你的血压不高,血小板也正常,肯定没事的!”若在平常,医护人员不应该说这么“满”的话,可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必须给患者吃一颗定心丸。我给他们增加一分信心,他们就会减少一分对疾病的恐惧。”为了方便和患者沟通,张春玲还自学了武汉方言。早在出征前,她就在网上下载了一篇“最新武汉话手册”,休息的时候经常打开看看。即便如此,刚到武汉时在她身上仍然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我经常碰到患者对我说,你们医护人员‘蛮扎实’。我就想,是不是因为我们的防护服扎得太紧了?”后来她才弄明白,原来患者在夸他们有本事。后来,张春玲也常常对患者竖起大拇指说,“你也‘蛮扎实’,配合得很好”。张春玲的日常工作十分繁重,8个病房19位患者,但她尽可能地利用有限的空余时间,对每位患者多说几句鼓励的话。张春玲传递给患者的信心和力量,除了来自过硬的专业技术外,更来自于她内心的顽强和乐观。“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

  由于穿防护服时间过长,张春玲皮肤过敏肿胀,耳朵后面也勒出了血痕,但她依然保持乐观,吃得香、睡得着,完全没有紧张焦虑情绪。“我们医务工作者是来治病救人的,自己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然后才能把这种情绪传递给患者,医患联手打赢这场战役。”张春玲说,每当她裹在防护服里闷得透不过气的时候,就去看一眼窗外的阳光,吸一口透进来的空气,就感觉自己又充满了力量。其实对于患者来说,她的热情鼓励正是透过病房窗户照进来的那缕阳光,带给病患们温暖和希望。

  人物档案

  张春玲(中),长春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发热门诊主任,从医28年。长春市中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领队,首批吉林省中医支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参与救治多名急危重症病例。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揣晓倩)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