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对父子,在平素的交通管理工作中,以队为家,把工作当成事业干,守护着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他们又踊跃投身到“抗疫”第一线,他们同班同组,被誉为当代“交警父子兵”的楷模。

  他是父亲,秦世军。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1986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吉林省通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道江大队鸭园中队指导员。

  一个人一件事做一年不算什么,而他几十年如一日以队为家,把工作当做事业干,扎根在工作岗位上,在鸭园中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一干就是35个年头,在这35个年头里,秦世军撇家舍业,放弃了在东昌区的温暖小家,在偏远的五道江租了一间平房,每当天气下雪,天冷道滑的时候,秦世军带着老婆、儿子,凌晨3、4点用借来的半截货车在鸭园岭扬撒防滑料,他在岗期间,所负责的辖区道路没发生过一起亡人事故,他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为民服务上,无怨无悔,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同时,他把中队的弟兄当成自己的家人来看待,为弟兄们一日三餐准备可口的饭菜,带领弟兄们同吃同住,共同工作,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力地维护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他是儿子,秦广运,1989年出生,2006年参加了交警工作,现在是通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道江大队的一名协管员。秦广运从小受父亲秦世军的熏陶,以父亲为榜样,励志要作父亲一样的交通守护者,不论刮风下雨要像父亲一样默默守护着当地居民的交通安全。特别是在父亲有时生病的下雪天,他独自一人驾车沿着辖区的道路铺撒防滑料,一丝不苟的做着父亲曾经做过的工作,继承了父亲的工作精神和意志品质。在参加工作以来,秦广运多次荣获支队评选的优秀协管员,在“金葵花”榜样的力量活动中多次获得人民心目中的好交警称号。

  在疫情突发之际,秦世军父子主动请缨前往一线驻守,他们同班同组,可谓真正的“父子兵”,从大年初一至今,他们父子都坚守在第一线的检查点。

  走进通化与白山交界防疫检查点,映入眼帘的是秦世军秦广运父子,父子俩正紧张忙碌着抗击疫情的身影,秦广运在过往车道打着指挥交通的手势,示意让过往车辆驾驶人停车检查,秦世军热情地说:“你好,请出示驾驶证,到防疫区登记,接受体温测试。”父子俩对过往一辆又一辆车进行检查,反复提醒驾驶人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和保护自身健康宣传教育,驾驶人看到他俩的举动和听到暖心的话,都竖起大拇指点赞。

  2月15、16连日,辖区普降大雪,秦世军与秦广运连续24小时值守在通化与白山交界防疫检查点,大雪将检查站及鹤大线北线公路覆盖得严严实实,大雪淹没了秦世军的小腿,他一边带着儿子秦广运及其他辅警清雪,一边同公路养护部门联系共同清理公路积雪,铺撒防滑料,使道路恢复畅通,保证过往车辆通行安全。

  在扎根基层30余年里,秦世军一直坚守在基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无怨无悔,被誉为挖不走的“长白松”。他在历年的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情中都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每个战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倾注了他的心血,秦世军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参加北京电视台春晚录制全国春运启动日行动,被授予“全省优秀民警”、数十次获省市先进个人和优秀公务员奖励,先进事迹先后在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宣扬报道。他一本本鲜红的证书、一枚枚闪光的奖章,这些充分见证了他辉煌的历程,也见证了他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真实写照。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刘中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