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星期三,气温零下29℃。

  上午10点30分,我们来到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街道办事处。

  平日,这里是长春市最繁华的地段,如今,看不到往日的人来人往和车水马龙。

  来到街道社区采访之前,有朋友问:“你们怕不怕?”

  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进入社区那一刻起,我们就融入到这场战“疫”中。

  “说不怕是假的,但总得有人做这事儿”

  重庆街道办事处的所在,是一栋四层小楼。

  在门口登记处,一名工作人员对我们进行全身消毒。

  “今天上午,那50个喷雾器一定要到位,完成228栋居民楼的消杀工作!”党工委书记张立群从二楼匆匆下来,回头喊道。

  头发略显凌乱,眼睛充满血丝,59岁的张立群已经连续十几天睡在办公室。

  “提醒各社区,重点区域要做重点消杀!”话音刚落,街道办主任王金哲从一侧的房间里走出来,双手扶着腰。

  “金哲,你这腰椎骨裂还在恢复中,要少动。”张立群走上前,关切地说。

  在二楼计生科办公室里电话声此起彼伏,三四位女同志人手一摞大表格,依据上面的信息连线排查辖区住户。

  “小疏漏可能酿成大隐患”,我们看到她们在电话里一遍遍询问,在表格上一遍遍校对。

  “昨晚大伙忙到半夜,今天不到8点,就又开始了新一轮排查。”科长刘文波说。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刘文波接到疫情防控工作排查的通知。她跟家人简单交待几句,立马赶回街道办事处。

  除夕之夜,计生科全员挑灯夜战。

  “您好,为保障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如您有接触武汉来长人员或家里有武汉来长人员请务必告知我们。”这句话,计生科的同志每天要说几百遍。

  “重庆街道地处中心城区,均为老旧散小区,人口流动大,排查难度也大。”朝阳区人大重庆街道工委主任于志国告诉我们,由于街道办副主任胡永东被隔离,于志国接管了他的工作。

  1月28日凌晨,在重庆街道辖区内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例时,胡永东曾与疑似病人面对面进行安抚。

  后来,该病例被确诊,胡永东属密切接触人员被隔离。

  “你们怕不怕?”采访过程中,我们问。

  没有听到豪言壮语。“顾不上怕,只想干好自己的事儿。”“说不怕是假的,但总得有人做这事儿……”

  “笨功夫要下,巧招也得想”

  重庆街道下辖4个社区。

  光明社区、新华社区、崇智社区、北安社区——这是4个战斗堡垒。

  光明社区内有87个公寓,2个商务楼。出租户、空房户多,情况复杂。

  “辖区内流动人口达60%,刚开始我对排查真是心里没底,总怕有啥事漏掉。”年过半百的社区党委书记郭相丽说。

  “心里没底”,“逼”着郭大姐想出一个个好办法。

  人盯人、户盯户,对门包保、邻里包保,再依靠网格群、党员群、小公寓群,进行联防联控。

  就在前一晚,小公寓群里传来信息:在一家公寓楼道内发现两名衣着单薄、无家可归的女孩。

  进一步核查认定:两名女孩是湖北籍。

  郭大姐当晚立即上报街道,经层层协调,最终将两名女孩妥善安置。

  “忙活完,一看表,凌晨两点多。”郭大姐说,“社区工作平时就繁琐,有时会忙到很晚,丈夫很不理解。最近天天工作到后半夜,他也不再啰嗦了。”

  不但不啰嗦了,这次战“疫”,丈夫邢立波也来支援。

  正跟郭大姐说着,社区的门开了,邢立波和两名工作人员抱着消毒喷雾器走了进来。

  “他现在是社区的司机、运输工,还兼我的保姆。”郭大姐笑着说。

  “像逐门逐户排查这样的笨功夫要下,但巧招也得想。”新华社区党委书记李坤说。

  瞭望哨,便是新华社区落实联防联控想出的一个好办法。

  楼对楼设置瞭望哨,一旦发现对面楼栋空房的灯亮了或者有其他状况,立即上报。截至我们踏访,瞭望哨共提供了30多条返长人员信息。

  社区党委书记李坤笑着讲了一个“乌龙事件”:“2月3日晚,瞭望哨来报,说有一户湖北籍人员回来了,因为看到他们扔垃圾了。调查后原来是虚惊一场,这户人家在回家后第一时间已经报备了。”

  崇智社区除进行地毯式排查、联防联控,还充分利用对讲机来开展防控工作。

  见到网格员臧文轩时,他正在楼栋间逐户排查。此时,对讲机响了,是社区传来信息,让他迅速返回。

  “每位网格员都配了对讲机,有事可以随时沟通,机动性强,便于处理任何突发情况,同时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接触。”臧文轩说。

  乡村有大喇叭,北安社区的小喇叭最近也是名声在外。

  下午4点,北安社区党委书记刘华宇和同事们手提扩音器进入辖区,“疫情小喇叭”开始广播了。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外来的朋友请电话联系社区”……一声声温馨的提示,回荡在居民楼之间。

  “我们有信心保护好自己的家园”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在社区走访中,我们深深感受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巨大能量。

  在新华社区,我们随网格长张鑫回访住户。

  “大娘过年好!我是新华社区网格长,这几天就不要走亲戚了,在家多休息、多喝水,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

  “没问题。孩子,你太辛苦了,嗓子都哑了。放心,大娘帮不上什么忙,在家好好待着,就是为社会作贡献了。”

  在新华大院,防疫小分队连日严盯死守。

  见到贾桂凤时,她正在小区门口对出入车辆进行详细盘问。她是防疫小分队的队员。“我负责小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说这话时,她的语气尽显坚定和自豪。

  防疫小分队多由志愿者组成,平均年龄65岁,对小区情况清晰明了,大事小情都逃不过他们的双眼。

  中午,北安社区沿街商户孙大姐夫妇为社区工作人员送来20盒“爱心草莓”。

  孙大姐跟我们说:“看到她们舍小家、为大家,我也想帮着做点什么。送点水果,给她们补充点能量,也表达我的一份心意。”

  也是在北安社区,党员刘阿姨听说社区工作人员感冒了,马上叮嘱老伴送来了一盒感冒药。

  10多天坚守岗位,北安社区党委书记刘华宇只能抽空通过视频与家人见上一面。

  4岁的儿子在视频里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啊?”

  “心里挺不好受,现在不敢跟孩子视频了。”刘华宇说着,眼泪流了下来。“群众跟咱连着心,我坚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我们有信心保护好自己的家园!”她语气坚定地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赵广欣 王丹)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