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对国家的考验、对社会的考验、对大众的考验,但是,就在无数逆行者为此日夜努力之时,个别人却不顾公众利益,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为此,吉林公安紧紧围绕职责任务,对这些违法行为“零容忍”,及时予以依法惩处,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逆行闯卡、妨碍公务,这些人被警方处理了

  2月2日16时30分,在梅河口市进化镇疫情封闭管理点,从柳河方向驶来一辆白色卡罗拉轿车,执勤交警示意其停车检查,可是该车不但没有停车,反而将车驶向对面逆向车道,越过隔离桩闯卡逆行。执勤交警遂驾车追赶,最终将闯卡车辆截停,驾驶员拒不配合,态度蛮横,并与执勤的民警撕扯,警方将其强制传唤到进化派出所。

  驾驶员赵某称,当天他从梅河口去柳河县办事,返回时由于家中有事催的紧,他感觉在封闭管理点进行登记很麻烦,于是想到了逆行闯卡。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刚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2月1日,白山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民警同市交运部门联合在板石卡点对进市车辆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牌照为吉F的白色奇瑞QQ车主,在测量体温、询问登记时行为躲闪,拒不配合白山市交运工作人员的检测,并对检测的人员和执勤民警口出狂言,多次辱骂,行为十分恶劣。

  面对全市停止营运车辆通行的公告,该男子拒不执行,顶风而上,涉嫌非法营运,给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江北分局民警在劝解无效的情况下,依法将其带离现场接受调查。

  目前,违法人吕某因阻碍执行职务被江北分局行政拘留7日,罚款300元。

  1月31日17时许,白山市长白县边境检查站民警按照上级要求在朝长公路40公里治安卡点,设卡对外来人员进行核查登记和劝返。当民警对一辆辽牌白色轿车例行检查时,驾驶员无视执勤民警劝阻,强行驾车闯卡往长白县方向行驶。17时45分,马鹿沟边境派出所民警与长白交警大队民警在马鹿沟镇十九道沟村附近公路将曲某截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法规,白山市长白县公安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曲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1月27日,吉林-江源客车车长黄某,在明知政府下发暂停全部道路客运班车和旅游包车营运的公告后,依然利益熏心、心存侥幸利用大巴车偷偷载客17人,在行驶至江源501卡点时被防控相关部门拦截,工作人员对车上所有人员测量体温后,发现一人存在发热状态,并立即送往疾控中心就诊,其他人被隔离,虽然最终确认发热之人并非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但依旧造成社会恐慌。

  1月31日,白山市江源区城墙派出所民警将黄某抓获,黄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江源区公安局依法给予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人黄某行政拘留9日并处罚款300元的处罚。

  2月3日11时50分,梅河口市海龙镇先锋村村民宋某涛驾车,拉着妻子王某荣、女儿宋某新、女婿孟某儒返回梅河口市。当他们行驶到先进村封闭管理点时,与志愿者蔡彬因封闭管理点往返拦截问题发生口角,王某荣、宋某新将蔡彬殴打。

  目前,海龙派出所依据治安处罚法对违法行为人处拘留5日并处200元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