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凌晨3时许,吉林市58岁的民警刘大庆,在值夜班时突发疾病,倒在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

  坚守道口的好民警

  刘大庆是沈阳铁路公安局吉林公安处吉林北车站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他所在的派出所驻守位置特殊,常年与各类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和物资打交道。刘大庆负责的吉舒线5公里163米道口,位于吉林市化工运输的枢纽,日均车流量达万余辆,重载卡车和危化品车往来穿梭。为确保道口通行绝对安全,今年春运期间,刘大庆就一直“钉”在道口。

  疫情来袭,刘大庆又主动请缨,负责往来车辆的防疫卡控工作,对重点车辆人员测温。道口执勤结束后,他还承担起后勤保障任务,返回所里备勤值班,为大家做饭做菜。1月27日,刘大庆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确认没有大碍后,大家建议他休息几天。大庆却说,马上春运了,所里本来就缺人,等春运结束以后再说。1月28日3时,在所里值班的刘大庆突发蛛网膜下腔出血,被值班领导和同志们紧急送往医院,终因抢救无效,于28日20时去世。他牺牲的时候,身上还穿着警服。据介绍,刘大庆从警37年以来,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忠诚履职,为人民公安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一名58岁的老党员,刘大庆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嘉奖3次。

  曾留下太多遗憾

  1月30日清晨5时30分,在吉林市东方雅居小区内,吉林铁路公安处20多名民警为战友刘大庆送别。“本来该给刘大庆一个正式的追悼会,但疫情期间只能一切从简。”吉林北站公安派出所所长刘罡说,“这样送别战友,很遗憾。”对刘大庆的家人来说,一切来得猝不及防,家中仍保持着他上班前的模样。刘大庆的家里没有一张和家人的合影。今年春节,刘大庆因为工作没和家人好好吃上过一顿晚饭。他答应家人,等执勤结束,初五就能和家人好好地吃一顿饭,不料他再也没有回来。他的女儿说:“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一走我觉得整个家天就塌了。我一直以爸爸为骄傲,如果有来生,我还支持爸爸做警察!”

  同事眼里的好战友、好兄弟

  吉林铁路公安处龙潭山车站公安派出所副所长李军与刘大庆共事20多年,他回忆说:“刘大庆有一次和犯罪分子搏斗,大腿被玻璃碎片划伤,最后将对方制服,他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他的每一枚奖章、每一个证书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工作这么长时间,我还是觉得和他没相处够。他的离去让我们感觉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战友、好兄弟!非常惋惜!”

  吉林北车站派出所指导员樊雪枫说,刘大庆在所里就是一位像样儿的老大哥,非常关心同事。“走的前一天,他还跟第二天的白班民警说,你们早上多睡一会,我给你们做早饭,做点粥,煎点饺子。他走以后,食堂的锅里还放着淘好的米。”

  刘大庆同志逝世后,公安部发来唁电,对刘大庆在春运安保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因公殉职表示慰问;对刘大庆多年以来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姜岸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