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下午4点左右,13个月大的男童睿睿(化名)在家人的护送下,从伊通满族自治县来到长春市儿童医院就诊。原来当天上午9点多,睿睿误吞了纽扣电池,辗转伊通、公主岭等多地医院治疗未果,匆匆赶到长春寻求治疗。

  历经一小时将误吞电池取出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长春市儿童医院立即为睿睿开通了绿色通道。在为其进行初步检查后,准备采用手术的方式将异物取出。

  手术中,医护人员发现,睿睿的食道第一狭窄处有环周溃疡。为了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医护人员用盐水对其食道纽扣电池卡处进行了冲洗。电池表面异常光滑,并且电池周围食道粘膜损伤较重,经多次尝试,最终,医护人员顺利地将纽扣电池取出。

  宝宝误吞毒性、腐蚀性物品应立即送医

  长春市儿童医院内镜中心副主任边鹏介绍,因为纽扣电池具有强碱性,在人体内会不断释放有毒物质,造成侵蚀部位损伤。

  “孩子被送来时,距误吞电池已7个多小时了。而误吞这种纽扣电池,最佳的抢救时间是在4小时内,延误时间越长,对身体的侵蚀越大。”边鹏说,睿睿被送来时局部食道粘膜损伤较重,所幸暂时还未造成穿孔。

  医护人员已为睿睿下了胃管,通过胃管向其体内注入食物,再治疗十天左右,还要进行一次内镜下观察,观察有没有形成瘢痕。目前,睿睿状态平稳,正在进一步恢复治疗中。

  春节期间 家长更要防范宝宝误吞异物

  边鹏提醒,春节将至,家长更要防范宝宝误吞异物。“每到年节,医院就会接待一些因误吞异物送医的宝宝。孩子误吞的大多是磁力珠、纽扣电池、枣核之类的小物件。”边鹏说,尤其是磁力珠、纽扣电池这种具有毒性、腐蚀性的东西,家长更要注意,一旦误吞,务必及时送医,避免延误治疗。

  若宝宝误吞异物时家长并未发现,事后如何能发现宝宝的异常呢?边鹏说,吞入异物后,宝宝一般会只能吃进流质食物,吃稍大块儿的东西时会出现吞咽困难或呕吐的情况,有时还会流口水。这是宝宝的身体发出的“警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记者:于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