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络的发展,运用网络经营赚钱的模式也越来越多,“快手”便是其中一个直播软件,而短视频、直播作为一种近年来很诱惑销售方式,吸引很多消费者,也有很多的消费者通过此种方式购物而上当受骗。

  2020年1月17日,长春市消协接到首例通过“快手”短视频直播销售平台购物上当受骗投诉。

  消费者投诉称,在“快手”平台一家叫“宠粉!小梦”的直播间看直播销售二手手机,宣称99元便可购买苹果7二手手机,就剩最后50台,消费者觉得便宜,便加了销售者微信进行转账,转账后销售者便将消费者微信拉黑,直播间也进行屏蔽,导致消费者无法进去直播间,也不知道该咋样把钱索回,便向长春市消协投诉。

  长春市消协工作人员通过消费者信息查询“快手”电商平台为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但没有投诉端口,也无电话联系方式,只有投诉电子邮箱,工作人员尝试通过邮箱联系“快手”电商平台,但在当日投诉下班前也没有收到回复。

  长春市消协认为,随着“快手”短视频平台直播卖货日渐火热,会越来越多网络商户加入其中,由于目前法规不完善,加上平台自身缺乏有效监管,导致许多不良商家掺杂其中,劣质商品、不良售后、虚假宣传等情况会屡屡出现,也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

  目前,《电子商务法》对电子商务平台责任虽已有规定,但对像直播、微博等这类社交平台在电商行业中的性质和地位的鉴定暂不明确,消费者维权难度加大。

  长春市消协提示消费者:由于网络具有虚拟性和信息的不对称,消费者应谨慎购买无售后、无规范电商平台监管、无规范销售程序来保障的商品;特别是对卖方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宣传信息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因低价位被忽悠而就动心受到经济损失;此外,对无规范付款渠道和完善交易保障网络电商平台消费者应拒绝付款交易,更不要通过私加微信等方式就转款而又被拉黑导致维权受阻。

  (来源:长春市消费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