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即将到来,您是否已踏上回家的旅途?吉林高速公安通过盘点汇总大数据,对往年同期交通流量梳理研判,汇总“2020年吉林高速公安春节出行提示”,帮助出行的您选择最优路线。

  春节哪天高速免费?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仅针对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要节假日,实施7座(包括7座)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但不包括元旦、端午节和中秋节。2020年春节7天高速公路免费(2020年1月24日-2020年1月30日)。

  车流量咋样?

往年春节车流总量变化往年春节车流总量变化

  春节假期前一天车流量明显上升,第一天达到出行高峰,流量约为平时的近2倍。第二天车流量骤降至最低点,之后开始逐渐增加。第七天车流量达到返程高峰,约为平时的1.85倍。

  往年春节分时段车流量

春节假期第一天春节假期第一天
春节假期第二天春节假期第二天
春节假期第三天春节假期第三天
春节假期第四天春节假期第四天
春节假期第五天春节假期第五天
春节假期第六天春节假期第六天
春节假期第七天春节假期第七天

  哪些收费站、路段易拥堵?

易拥堵的收费站易拥堵的收费站

  节日出行中以探亲、旅游居多,长春等城市周边的收费站车流将会随之增加。请根据您所在区域合理选择,避开拥堵站口,就近驶入、驶出高速!

  易拥堵的路段

  1.出程

  根据交通大数据预测 ,吉林省出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大广高速等部分路段。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2.返程

  根据交通大数据预测 ,吉林省返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长长高速、珲乌高速等部分路段。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这儿不能加油

  哪些时段车流量大?

  预计1月21日(腊月二十七)20点-24点为高速出程拥堵高峰;1月30日(正月初六)12点-15点为返程高峰。

  哪些路段施工?

  (一)1月20日8时至6月30日18时,受G1015铁科高速公路解放枢纽互通至宁江收费站段通道桥施工影响,G1015铁科高速公路K573至K582路段双向封闭。届时,由白城、双辽、长岭方向去往肇源、榆树方向的车辆,请选择向松原西站、松原东站方向绕行;由长春方向去往宁江站、松原大路站的车辆,请沿G12珲乌高速公路直行向松原西站方向,经G45大广高速二莫枢纽互通绕行;由肇源、榆树方向去往白城、双辽方向的车辆,请沿G45大广高速公路向松原东站、松原西站方向绕行。

  (二)2019年12月16日起,按照G1京哈高速公路长余段改扩建施工进度安排,扶余收费站出口恢复通行,入口封闭施工。欲经扶余收费站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可选择扶余南收费站驶入。

  (三)2019年8月5日0时至2020年9月30日24时,G1京哈高速长春至拉林河段(长春至哈尔滨方向)、G2501(原G0102)长春绕城高速北环长春北至远达大街段哈尔滨方向进行封闭施工。米沙子站出、入口关闭;长春北站哈尔滨方向、德惠站哈尔滨方向、扶余站、陶赖昭站入口关闭,出口正常通行。施工区段内服务区、停车场关闭。京哈高速菜园子收费站出口关闭,沈阳方向入口正常通行,欲从菜园子收费站驶出的车辆,请就近选择陶赖昭、德惠收费站驶出。

  (四)2019年7月12日0时至2020年9月30日24时,按照G1京哈高速长余段改扩建施工进度安排,G1京哈高速兴隆山A站、远达大街收费站(哈尔滨方向)入口关闭,出口正常通行。

  (五)2019年3月26日10时至2020年8月15日24时,受松原至通榆高速公路建设影响,大广高速(G45)拐脖店收费站出、入口关闭。施工期间,欲从拐脖店收费站驶入、驶出高速公路的车辆请就近选择其他收费站通行。

  (六)自2018年6月1日0时起,为保护吉林市松花江饮用水源地水质,保障全市居民饮用水安全,所有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禁止通行吉林绕城高速公路(G1201)红旗、丰满收费站区间路段(兰旗大桥路段)。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可绕行珲乌高速(G12),或经吉林绕城高速(G1201)红旗、丰满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

  团雾多发路段在哪?

  团雾一般出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早晨。对出早车的司机来说,在思想上要有充分准备。当行驶中观察到前方视线受阻有“团雾”发生时,应立即采取减速措施。遭遇团雾后,应加强观察,减慢速度平稳通过,没有情况不要紧急刹车。简单总结起来就是六个字:降速、控距、亮尾。

  自驾热门景点有哪些?

  预计节日期间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受欢迎,其次是吉林雾凇岛、松原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湖公园、东方广场。

  (来源:吉林高速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