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二手车最头痛的是什么?当然是遇到各种事故车、泡水车、火烧车。由于普通消费者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技术,往往容易上当受骗,专业的、有资质的第三方验车机构的出现,让消费者找到了规避损失的“裁判”。

  1月11日,长春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走进长春凯旋机动车交易市场检测认证中心,体验了一把专业检测师如何帮消费者检测二手车。

  买二手车检测一下最安心

  在凯旋机动车交易市场,正在挑选二手车的王先生说,他刚刚拿到驾照,想先买台二手车练练手。“二手车的价格比新车要优惠很多,像自己正准备购买的这台尼桑轩逸,3年前新车价格是15万元左右,现在8万左右就可以买到手,很划算。”但是王先生对于购买二手车也有担心,就怕车有问题自己看不出来,所以能请专业人士检测一下是最好的。

  “2018年我们检测二手车近2万台,2019年则上升到3万台。”凯旋机动车交易市场检测认证中心鉴定评估师赵洪雨说,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必须站在一个中立客观的第三方角度,不能涉及买卖,不能有偏向任何一方的行为,不能隐瞒检测状况或夸大检测事实。

  二手车商也需要定心丸

  目前,需要进行二手车检测的主要有两部分群体:一是个人消费者,他们对要购买的二手车心中没底,需求助于权威的检测机构;还有一部分是实体车商,自己没有实力进行全面检测,也需借助专业的第三方机构。

  “帮我检测一下这台车。”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二手车商刘先生将刚刚收回来的一台SUV开了进来。刘先生说,他从事二手车行业10余年了,收车之前也对车辆进行过一些检测,可总有“看走眼”的时候,所以现在收来车后,都会第一时间请专业检测师做检测。

  “现在的二手车整备很厉害,甚至泡过水的车,修整完以后我一点儿都看不出来。”刘先生说,前不久他花11万元收购了一台二手车,无论从漆面还是车架内饰都没看出任何问题,结果一检测,属于拼装车。“如果没查出来,那损失就得我自己承担。”刘先生赶紧拿着检测报告找到卖家,要回了购车款。

  检测一辆车快者只需20分钟

  “我们的检测分为三项和九项两种,按照车辆级别进行收费。”赵洪雨说,三项检测包括车身结构、泡水、火烧,可以帮助车主对车辆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九项检测就细化到了汽车的每个部件。

  “看车就靠经验,一个一个螺丝检查肯定不现实,时间太久,客户也等不了。像我们看得多了,基本一眼上去,玻璃、轮胎气、保险杠等一些外观上的东西就能看出个大概,再配合仪器,有问题就能检测出来。”赵洪雨说,二手车鉴定评估没什么窍门,全靠平时多看多学、积累经验,现在,他基本上能在20分钟内看完一辆车。

  并非事故车就不能买卖

  “有很多消费者对二手车有认识误区,认为凡是重大事故车、泡水车或者火烧车就是不能买卖的。”赵洪雨说,事实并非如此,即使二手车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只要没有达到报废程度,经维修后能正常上路且符合国家标准的,都可以交易,只不过在价格上要打折扣。

  (来源:掌上长春 记者:袁迪 摄影:石天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