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收纳师在商量收纳方案。三位收纳师在商量收纳方案。

  近日,记者在走访春节用工市场时发现,长春的节前家政市场出现了一个新的工种——家庭收纳,曾经只是“传说”的收纳整理师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春节临近,长春的收纳师真正忙碌了起来。

  收纳行业在长春兴起

  记者通过网上发布的用工信息,找到了从事收纳整理工作的赵越。赵越告诉记者,她从事收纳整理这个行业只有半年时间,“之前在网上看到收纳整理师在南方很火,但长春一直没有人做,我是学平面设计的,又对家庭收纳很感兴趣,所以2019年7月份就报名参加了北京一家机构在哈尔滨开展的收纳师培训,培训班里结识了苏波和韩利两位姐姐,回长之后我们就萌生了做这行的想法。”没多久,三人加盟北京一家公司旗下的公司,创办了长春第一家收纳整理工作室。

  赵越告诉记者:“因为我们三人都是兼职,所以只是在抖音和58同城上发过一些信息,从工作室成立到现在,我们已经接了十几单生意,元旦后,就有不少人咨询和预约春节期间收纳整理服务的,看来我们的这个春节会比较忙。”

收纳师整理后的衣柜。收纳师整理后的衣柜。
美妆博主的梳妆台收纳整理前后。美妆博主的梳妆台收纳整理前后。
美妆博主的梳妆台收纳整理前后。美妆博主的梳妆台收纳整理前后。

  收纳其实没有那么简单

  提起收纳整理,网上会有许多视频和对比图片,多以衣橱整理为主,但真正从事收纳师这份工作以后,苏波才发现,原来收纳整理并不像之前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今年47岁的苏波之前帮哥哥管理企业,亲历了传统行业的下滑之后,她就试图寻找一个新领域,在抖音上看到收纳师的视频之后,爱整洁、爱收拾的她觉得自己也可以做这行,于是她跟赵越和韩利走到了一起。

  “虽然经过了系统的培训,但是当我们独立接到第一个订单后,还是觉得无从下手。”苏波几人接到的第一个订单是帮一位拥有两万粉丝的美妆博主整理她的化妆品,“9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堆满了各种品牌的化妆品,还有各种美妆工具,数千件物品要在一天时间里完成归类和整理,整理之后既要看着美观,还要找着方便,这绝对不是简单的保洁能做到的。”

  苏波三人在对客户的收纳需求进行分析后,做了非常细致的准备工作,用了两天时间才制订出最终的收纳方案,“我们三个人整整用了11个小时才完成这次收纳,客户看到她那700多支口红按品牌和颜色整齐有序地被分类安放之后都惊呆了,那时我们才真的有了作为收纳师的底气。”

  随着业务的拓展,赵越、苏波和韩利的工作室又招募了4名收纳师,90后的小金便是其中之一,也是唯一一名男收纳师。小金之前在上海从事市场营销类工作,一个大男孩在外地读书、工作,生活却打理得井井有条。他之前也接触过家庭收纳这个行业,回到长春后便成为一名兼职收纳师。

  家庭收纳有待市场认可

  虽然收纳师在南方一些城市已经很火,但在长春这一行业起步较晚,而且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认可度并不高。

  韩利告诉记者,她们接到过很多咨询电话,有些人以为她们跟普通保洁员差不多,没想到价格要比保洁员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我们的客户里面80后、90后的年轻人居多。我们前几天到一个客户家里做了收纳方案,客户是个年轻女士,她对我们给出的方案非常满意,可是这位女士的妈妈得知此事后坚决反对,不少老年人认为花这么多钱收拾房间不太靠谱。”面对这样的客户,韩利也比较无奈。

  据了解,收纳师作为新兴职业,目前全国有从业者3000多人。长春从事家庭收纳工作人数非常少,其中一部分还只是做培训,不涉及实际项目服务。记者在58同城上搜索家庭收纳,发现家政板块有收纳师发布自己的职业信息,但工作类别却是钟点工、家庭保洁等。韩利告诉记者:“家庭保洁负责的是做清洁,家里有什么东西,保洁人员是不管的,他们只管把这个地方清洁干净,把东西再放回原处。而收纳师则帮你梳理家里都有哪些物品,哪些是不必要的,物品放在哪里使用起来更方便高效。”长春钟点工的服务费一般每小时30元到40元,与收纳师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收费,差别也十分明显。

  韩利向记者透露:“目前,家庭收纳师、衣橱管理师等还未得到国家认可的相关资格证明,我们大部分收纳师是通过培训机构学习并获得机构的证书来从业。我相信随着长春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收纳师也会像此前的月嫂、管家一样,被更多长春人接受。”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林桂清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