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记者从吉林市交管部门了解到,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至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期间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

  为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吉林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有效预防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切实提高疏堵保畅效能,吉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发布了2020年春运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文明驾车,安全出行。

  公布一:易结冰路段

  长吉北线61.5公里至71.2公里处

  雾凇大路珲春北街至幸福路路段

  和平路哈龙桥头至哈达大街路段

  珲春北街和平路至松江北路路段

  天津街青年路至江湾路路段

  天津街东市商贸区

  吉天公路8公里—9公里处(乱渣石大岭)连续坡路

  吉天公路10公里—12公里处(猴岭大坡)连续坡路

  吉丰西路整个路段(尤其是多个弯路)

  长吉北线育林山口段

  国道302唐坊村路口

  国道302江密峰镇西大岭处

  国道202与省道205交汇处大口钦镇两侧公路

  舒兰市第九加油站南侧道路

  舒兰市(南)公铁立交桥道路东西两侧道路

  舒兰市(北)公铁立交桥下道路

  省道303(舒九公路朝阳段、舒九公路亮甲山段)

  榆江公路118KM

  五桦公路(水曲柳至舒兰土路段)

  五桦公路(水曲柳老道与新道交界处)

  舒兰市法特农场路口(202国道762公里+250米)

  舒兰市法特镇十字路口(202国道767公里+400米)

  舒兰市白旗镇十字路口(202国道781公里+350米)

  舒兰市溪河镇十字路口(202国道791公里+200米)

  法莲公路全路段

  国道202线871KM—876KM(永吉经济开发区)

  国道202线887KM---890KM(永吉看守所)

  省道205线148KM(官马山村)

  国道202线883KM+100M至高速引线出入口

  永吉县西岔线双榆大岭和苇子沟大岭

  国道202线923KM+500M

  永吉县黄榆大岭(双黄岔线19KM)

  永吉县双榆大岭(西岔线21KM)

  公布二:团雾多发路段

  临江门大桥桥面

  长吉北线61.5公里至71.2公里处

  吉丰东路淞韵岛附近(阿什庄园—磨崖阁之间)

  国道302唐坊村路口

  国道202线871KM—876KM(永吉经济开发区)

  国道202线887KM---890KM(永吉看守所)

  省道S205线148KM(官马山村)

  国道202线883KM+100M至高速引线出入口

  国道202线893KM(西阳陡沟子村)

  省道S205线184KM—187KM

  特别提示:8项注意

  1.提前做好车况检查。出车前应仔细检查转向、制动、灯光、喇叭、雨刮器、轮胎等关键部位,消除安全隐患。

  2.提前规划行车线路。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形式,提前了解路途天气变化、交通管制、高速互通、高速出入口情况,借助地图规划好行车线路和备用线路。切忌在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违法倒车看路。

  3.杜绝危险驾驶行为。要保证充足睡眠,不要长时间驾驶,切忌疲劳驾驶;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保持安全车速,切忌超速行驶;夜间行车减速慢行,尽量不要深夜行车赶路;文明礼让行车,切忌强行超车会车。

  4.警惕恶劣天气。雾天行车应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降低速度拉大车距,尽可能暂时驶离高速公路。恶劣天气要尽量慢行,与前车保持足够间距,选择前车或重车车辙通过,不宜在临水、临崖、急弯路段的路边缘行驶,切忌盲目冒险行驶。

  5.安全乘坐车辆。不要乘坐超员车辆,不要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载货车辆,不要乘坐拼装、报废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车辆,不要乘坐无接驳资质的夜班通宵客车(只有张贴有《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车辆》标识的车辆,才能夜间凌晨2时至5时运营,否则可以向交管部门举报。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一定要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切勿在客运场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切忌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危险品乘车。

  6.电子地图导航非常方便。可以实现实时路况提示功能。建议优先选择电子地图规划出行线路;当交通遇阻时,通过电子地图导航可以比较便捷地实现绕行通过。

  7.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请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莫忘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8.及时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安全直接关系到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您在出行过程中碰到超员、酒后驾驶、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请及时举报。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春运期间,交管部门将通过交通广播等媒体、支队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提前预告,密集发布交通路况、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及绕行路线等服务信息,请广大市民群众注意收听、收看,提前安排出行时间、路线和方式,以免影响出行。

  (来源:江城晚报欣递号 记者:贾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