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吉林省的降雪是一场接一场。去年贫雪,今年“创纪录”,这个周期是受什么影响的?

  专家认为,前后两年降雪差异大是主要受气候变暖影响,极端天气事件多发,前后两年冬季大气环流年际差异大。

  今年居历史同期少雨雪日数第9位

  近日,吉林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胡轶鑫、气候预测科副科长付冬雪对此进行了专题分析。他们认为,入冬以来,全省已出现10次降雪过程,每场雪下雪量呈波动变化,没有增多趋势。

  近段时间,连续的降雪天数并没有“破纪录”。入冬以来(2019年11月1日—2020年1月7日),吉林省平均降雪天数为14.7天,全省累计降雪天数为736天,目前没有突破历史记录,居历史同期少雨雪日数第9位。

  一下就是大雪,什么原因?

  气候中心专家认为,入冬以来的降雪过程有一半以上都是冷涡天气引起的,冷空气强度大,去年11月和12月冷涡活动频繁,同时配合地面蒙古气旋发展,有利于形成强降雪天气。

  近10年来吉林省冬季降水量呈减少趋势

  专家们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近10年来(2010—2019),吉林省冬季(12月至次年2月)降水量呈波动减少趋势,减少速率约为0.15毫米/年。中西部冬季降水量呈减少趋势,辽源冬季降水量减少最快,为1.27毫米/年;东南部呈增加趋势,长白山保护区冬季降水量增加最快,为3.06毫米/年。

  全省降雪日数同样分布不均。呈现中西部少,年平均为20~40天,东南部多,年平均50~70天。一九四九年以来,吉林省年降雪日数最多出现在长白,为137天。

  下雪早和下雪晚是两个极端,最近的情况并不“极端”。专家说,吉林省初雪最早出现在10月上旬(1963年、1969年等),最晚出现在11月下旬(1994年、2000年等),初雪早晚主要受当年气候环流的影响。

  专家预测,今年一月份全省降雪是比常年偏多的,但并不意味着每场雪量都是线性增多的,降雪量仍是呈起伏变化的。

  雪多雪少受什么影响?

  有的年头贫雪,有的时候“创纪录”,这个周期受什么影响?专家说,主要是受冬季大气环流以及天气影响系统年代际及年际变化的影响。气候系统变化是一个长期并且叠加着年代际变化的复杂演变过程,所以会出现少雪、多雪、以及极端降雪的状况。

  在全省地形特点基本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下雪天数变少或增多与人们的活动与干预有关联吗?专家总结认为,1980年以来吉林省下雪天数呈减少趋势,这种变化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演变过程,是自然和人类活动共同影响、相互作用的结果,人类活动与干预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专家们建议,受全球大气候的影响,人们应提倡低碳生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减缓气候异常,减弱极端降雪发生的概率。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记者:曾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