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延边州公安局召开2019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果汇报暨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2019年,延边州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0起,为群众挽回损失250余万元。

  2019年,延边州公安局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实战实体作用,创新工作方法,主动攻坚克难,持续深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州公安机关结合网络诈骗犯罪高智能、跨区域等特点,优化警力配置,改变以往被动侦查模式,做好预警拦截,处置效能凸显。

  去年以来,延边州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0起,同比上升109%;抓获犯罪嫌疑人447人,同比上升189%;止付金额为3800万余元,冻结金额为1237万余元,阻断拦截诈骗电话1.08万余次,劝阻8000多次,为群众挽回损失250万余元。其中,侦破2起部督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侦破8起省督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

  2019年,延边州公安机关还把防范宣传同打击犯罪一起研究谋划、一同安排部署落实,最大限度地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生存空间。截至目前,我州参与防范宣传活动的群众近2万人次,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展蔓延势头。

  延边州公安局新型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李宝坤介绍,网络诈骗属于非接触性诈骗,只要百姓有足够的防诈骗知识和预防,就可以避免受骗。目前,交友投资、冒充公检法、网上贷款等类型诈骗在延边州持续高发,老百姓要提高警惕,注意预防,不要轻易泄露公民的身份信息。全州各级公安机关也将加大宣传力度,并继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和封堵拦截力度,力争对诈骗电话第一时间进行拦截预警,努力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的土壤,提高全州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陈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