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通告称,该市车管所存在非法中介现象,多人被处理。来源:@吉林省松原市交警支队  吉林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通告称,该市车管所存在非法中介现象,多人被处理。来源:@吉林省松原市交警支队

  1月3日,吉林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该市车管所存在非法中介现象,非法中介人员朱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治安拘留10日;交警支队3名辅警因与朱某存在利益输送、违规办理业务的违纪行为被开除。此外,1名民警被诫勉谈话,2名辅警被调离原工作岗位。

  松原交警发布的这份名为“关于对近期涉违纪违规人员处理决定的通告”指出,2019年12月27日、29日,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接到群众反映,称松原市车管所在非法中介现象以及其他问题。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并到车管所属地的松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报案。

  该月31日,经开分局根据调查结果,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对朱某处以治安拘留10日的行政处罚。同时,经支队纪检督察部门查明,交警支队窗口工作人员李某、张某某、乔某某人与非法中介人员朱某存在利益输送、违规办理业务的违纪行为。

  根据调查结果,支队党委研究决定,对涉事辅警李某、张某某、乔某某3人给予开除处分,对负有监督管理责任的1名民警诫勉谈话,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车辆科副科长予以通报批评,对不适合本岗位工作的2名辅警调离原工作岗位。对不按规定粘贴车辆年检标志的2名警车驾驶人和3名私家车驾驶人分别由辖区交警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作出罚款50元、驾驶证记1分的处罚,同时对2名警车驾驶人予以通报批评。

  澎湃新闻注意到,关于松原市车管所存在“黄牛党”的问题,松原交警此前曾开展专项行动。

  据松原市公安局在2019年4月发布的文章介绍,为推进车管所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维护良好办公秩序,坚决遏制车管非法中介乱象,松原交警开展“打牛净所”专项行动。该行动主要从打击非法中介、规范优化服务、营造整治工作氛围、专项督查四个方面进行。

  同年5月,松原市公安局召开的“扫黑除恶集中整治九大领域行业乱象专项行动调度推进会”上,松原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强调,要深挖整治车管所“黄牛党”问题,彻底铲除交通领域腐败问题滋生土壤。

  此次得以查证车管所存在“黄牛党”后,松原交警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加强队伍内部整顿,在全市交警系统人力开展队伍隐患排査整改活动,及时堵塞工作漏洞。进一步完善窗口单位相关工作制度,持续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加强职能部门打击非法中介力度,根除非法中介顽疾。

  (记者:赵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