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家长,最希望的就是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所以日常生活中,对于小朋友们的看护要格外仔细,因为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总是想要尝试一些新鲜的事物,家长稍不留神,危险可能就会发生。

  日前,长春市3岁男童军军在淘气堡里玩耍时,出于好奇,把一个硅胶小球放进了耳朵里。回家之后军军表示耳朵不舒服,军军妈妈看到孩子的耳道里有东西,曾尝试用扣耳勺取出,非但没有成功,异物反而掉得更深了。

  情急之下,家人赶紧带孩子来到长春市儿童医院,到医院后,军军不停地说“耳朵疼”,还时常用手揉左耳。经检查医生发现,由于异物存在时间较长,已经造成孩子耳道壁充血,如不及时取出,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军军耳道内的异物位置比较深,已接近鼓膜,此处神经系统比较敏感,取异物时会很疼。考虑孩子年龄小,不能很好地配合医生,治疗时极容易扎伤耳道壁,造成鼓膜穿孔,影响日后的听力。经过细致的评估,医生决定,采用全麻耳内镜下耳道异物取出术取出异物,整个过程仅用了6分钟。

  耳内镜下耳道异物取出术,可以通过耳内镜查看耳道内的详细情况,避免取异物时,损伤耳道壁和鼓膜周围组织。

  医生说,军军左耳道内的异物是一个类似硅胶粒的小球,直径约2毫米,还好家长及时发现,把孩子送到医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异物取出后第二天,军军的耳道基本恢复正常,办理了出院手续。

  如何预防耳内异物?

  教育宝宝不能随意向耳朵内塞小物件,从日常生活中规范孩子的行为。

  确保宝宝日常玩的玩具都是适合他年龄的,一些玩具的小部件可能很容易被宝宝取下并误放入耳朵内,最好在家长陪同下一起玩。

  建议宝宝不要和宠物同睡,以防宠物身上有小虫进入耳道。

  如果要前往丛林、野外或是植物茂密的公园,给宝宝做好一定的防护措施,如戴上可以保护耳朵的帽子或是提前使用一些驱虫喷剂。

  温馨提示

  作为孩子家长,监管一定要到位,比如小的玩具,不要放到嘴里、鼻子里、耳道里,一旦发现有异物,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切莫自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