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汪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经过近一年的顺线追踪、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部督非法经营烟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扣押车辆3台、生产烟丝设备2套(经做价约500万元)、烟叶85.88吨(做价后烤烟单价4.78万元每吨,总计约410万元),共捣毁窝点18处,涉案价值达5000余万元。

  2018年7月,吉林省汪清县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经营烟叶案。经汪清警方深入研判发现,该非法经营烟叶案销售网络涉及黑、吉、鄂、贵、粤、湘等8个省区,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鉴于该案涉及地域广、涉案人数众多,全链条打击难度大,汪清警方随即将该案上报至公安部,2019年11月份,该案被列入公安部挂牌督办。

  为期一年的侦办期间,汪清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经侦为主、交警、视侦、网安多部门配合的专案组,对该案线索进行深度研判和分析,经办案民警侦查掌握,汪清籍人员任某某(女)有重大作案嫌疑。之后,办案民警迅速围绕任某某的活动轨迹和社会关系进行布控。2018年10月,警方得到线索,以任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准备将一批烟叶转运到外地。得到线索后,汪清警方多警联动,在县烟草专卖局配合下,将装有10吨烟叶的大货车截停,抓获任某等犯罪嫌疑人3人。

  经查,任某在未取得烟草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非法获利为目的,雇佣李某等人使用厢式货车和大型货车,在汪清县内烟农手中非法收购烟叶,期间任某等4人将收购的未经加工的烟叶直接销往吉林省、黑龙江省、重庆市、贵州省、湖北省等地。通过深挖,警方还查处自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期间,任某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雇佣工人在汪清县复兴镇、黑龙江省绥芬河的2处加工烟丝的窝点,将收购的烟叶私自加工成烟丝,并伙同王某、任某、仲某3人,利用配货站货车将烟丝、烟叶销售至湖南、福建某、广东省、贵州、重庆等地。

  通过专案组各种技术手段及大数据研判成果,这个分布全国8省市的涉案团伙逐步呈现出来,以犯罪嫌疑人任某某等为主的犯罪团伙人员多达20余名,其中在该案源头环节上又以任某某、王某某、仲某某等家族成员为主,采用买、运、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成员相对固定,分工明确,结构牢固,形成了庞大的犯罪团伙体系。

  汪清警方在确定犯罪网络后,专案组人员赶赴各地逐一进行收网。截止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扣押车辆3台、生产烟丝设备2套(经做价约500万元)、烟叶85.88吨(做价后烤烟单价4.78万元每吨,总计约410万元),共捣毁窝点18处,涉案价值达5000余万元。

  来源:汪清县公安局 叶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