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晚上10点多,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汽开大队的民警在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一位小型轿车驾驶员,面对酒精测试仪的检测百般推诿。

  这位驾驶员称自己没吹过酒精测试仪,也不会吹。交警一遍遍的指导,他仍不配合,之后,又以自己吸烟肺活量小为由始终吹不成功。

  最终,经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检测,男子体内酒精含量为为43mg/100ml,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将依法被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分12分,暂扣驾驶证六个月的处罚。男子表示,自己在饭店喝了一瓶啤酒,觉得饭店离家非常近,就抱着侥幸心理开车回家了,没想到路上遇到了交警。

  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汽开大队车宣科民警田一说:“在这里提醒广大驾驶员,不用试图用各种理由来拒绝酒精呼气式测试,除了酒精呼吸值测试,我们还有一项就是血检,也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路比较近或者各种理由,来给自己找借口驾车上路,一定要对自己对其他马路上的交通参与者负责任。”

  像上面这名司机这样抱有侥幸心理可不止一人,11月30日晚上,汽开区交警大队的民警正在路面执勤,在西环城路与支农大街交会处,对过往车辆的驾驶员进行酒精检测。这时,一辆白色轿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立即将其拦下。

  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汽开大队车宣科民警田一说:“下车的时候驾驶员王某已经步履踉跄,走到交警大队之后,王某表示,自己并没有喝多少,和几个朋友在饭店吃完饭,本想是叫代驾回家,由于天气不好,代驾来的时间比较长,所幸离家不太远,就私自开车回家了。”

  王某称,当时他觉得自己意识挺清醒,再加上饭店离他家也不算太远,琢磨着与其干等代驾来,有这工夫,还不如自己直接开车回家。于是他就自己摸起了方向盘,没想到当车行驶到西环城路时,被交警拦下,随后交警对王某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显示为每100mL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06mg ,涉嫌醉酒驾驶。

  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汽开大队车宣科民警田一说:“他现在面临的是被吊销驾驶证,而且是五年内不得重新考取,并且要追究王某的刑事责任。”

  一些人觉得自己酒量不错,即使喝了酒,也没啥大事儿,便开车上路。而实际上,酒精对人体各项机能影响很大,酒后驾车会导致触觉麻木,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还会造成反应迟缓、无法正确判断车距、车速和交通信号等情况。

  有研究显示,对酒后驾车者而言,其血液中酒精含量越高,发生撞车的几率越大。当驾驶者血液中酒精含量达80mg/100ml,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血液中不含酒精时4.7倍。即使在少量饮酒的状态下,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也可达到未饮酒状态的2倍左右。酒驾不仅对路上的其他车辆和行人造成威胁,更是对自己和家人不负责任。

  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汽开大队车宣科民警田一说:“希望驾驶员在聚会的时候提前打好提前量,叫好代驾人员,把等待代驾的时间提前让出来,尽量不要酒后驾驶机动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