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乘客在同志街与自由大路交会处公交站点等车。贾春文 摄冬日里,乘客在同志街与自由大路交会处公交站点等车。贾春文 摄

  最近几天,长春进入“速冻模式”,对于公交一族来说,在寒风中等公交车很痛苦,更痛苦的是,你好不容易赶到车站,公交车却绝尘而去,而下一趟车还不知道何时能来……近日,有细心的长春市民发现,一些APP上可以查到公交车的实时到站信息了。就在最冷的这两天里,记者分时段“自虐式”体验,看看长春公交实时信息是否靠谱。

  读者爆料:在多款APP上可查询长春公交实时信息

  前不久,热心读者左安静女士爆料,她在手机APP上发现长春公交有实时到站信息了。按照左女士的介绍,记者分别下载了“腾讯地图”“百度地图”和“车来了”三款目前可以显示长春公交实时到站信息的APP,同时也在微信中安装了“车来了”小程序。

  打开这几款APP,记者发现,在公交车次查询结果中确实多了一行小字,显示某路公交车到用户最近站点还有几站,几分钟后进站。记者在“腾讯地图”中将起点设在长春日报社,终点设为南湖宾馆,APP推荐的第一条路线是在“九十中学”站点上车,乘坐25路后转乘6路,在两个公交线路下方都显示着公交车距离站点的位置和即将到站的时间。“百度地图”上的显示方式与“腾讯地图”基本相似。不过目前两个地图APP中可显示实时到站信息的公交车次并不多。

  另一款名为“车来了”的APP和微信小程序相对“专业”些,打开APP后,可以显示用户所在位置附近所有街路的公交站点和公交车次,实时到站信息除了标明还有几站地、多长时间到,还可以用地图的方式更直观地看到公交车的具体位置和行驶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