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晚,德惠17个月女宝苗苗(化名)误吞洗衣有机溶剂,导致呕吐、意识不清。情况危急,当地医院马上联系长春市儿童医院,将苗苗转运至长春市儿童医院进行抢救。半个月后,苗苗病愈出院,但这个事件却给广大家长敲响警钟:娃小不懂事,看护要走心。

  11月11日18时28分,长春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到长春市儿童医院来电,请求配合转运德惠市重患苗苗。挂断电话,急救中心快速备车。几分钟后,急救车接上长春市儿童医院两名医护人员,迅速驶往长春市高速北口,准备与正赶过来的德惠市120对接。期间,双方急救车上的急救人员始终保持密切联系,询问孩子情况,同时做好转运对接准备。

  19时许,德惠市120急救车到达高速口,与长春市120急救车成功对接。此时的苗苗全身无力,仍有呕吐、意识不清情况,虽然孩子状态很差,但生命体征相对平稳。

  在赶往长春市儿童医院途中,医护人员一直守候着苗苗,吸氧、监测血压心率、清理口鼻分泌物。20分钟后,苗苗被顺利送入长春市儿童医院PICU进行抢救。

  该院PICU主任单立业介绍说,经检查,苗苗的病情是因为误吞洗衣有机溶剂引发中毒,造成急性肺水肿、急性肺损伤及心肌损害。医院对症给予苗苗无创呼吸机通气、抗炎、保护脏器功能等综合治疗。

  经过5天、120小时的抢救及专业护理,苗苗身体各项指标好转,撤掉呼吸机,转到普通病房。10天后,苗苗病愈出院回家。

  单立业主任提醒广大家长,“误食”对人体有害的物品是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家长必须严格管理存储家中的有毒有害物品。如,药物要放置在儿童不易拿取的地方,并及时清理过期和不常用的药物;农药、杀虫剂及毒性较大的日用化学品要放置在加锁的专用箱体内保存,避免儿童接触,及时清理掉不必要的有毒物质;儿童活动场所不要摆放或种植水仙、滴水观音、夹竹桃等有毒植物,不要接触和玩耍蜜蜂等可疑有毒的动物;任何化学用品,放置在其原包装中,不要使用饮料瓶或食品罐等盛放日常化学品、农药等。

  新闻延伸

  出现食物中毒或误食化学品时,应该这样急救:

  1.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争取急救黄金时间。

  2.患者有意识,想办法迅速排出毒物,减少药物或食物经过胃肠道的吸收。有选择性地选用温茶水或温开水洗胃,或进行催吐和导泻。中毒昏迷患者不能催吐,以免呕吐物堵塞气道。

  3.探查患者呼吸是否顺畅,可让患者侧卧,以防呕吐物进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4.分析引起中毒的原因,明确患者中毒前吃的药物或食物。如果方便,可以留取样本,给医生之后的急救作参考。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记者:宋育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