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出示身份证,签个字就能领价值数千元的手机, 这好事简直像天上掉馅饼,你信吗?”信不信都得试试……” 如今,经常在大街上会看到抽奖,免费赠送等促销活动,利益诱惑下,吸引了不少群众参与,殊不知,大多数这种促销“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背后,都隐藏着骗局,更有甚者通过熟人作案,让受骗者叫苦连连。近日,延吉市多名市民就因签字免费领手机误中圈套,手机没拿到,还背负上了贷款。

  多人误中圈套   

  手机未得债务缠身

  今年10月,延吉市民李某接到一个电话,催其尽快偿还分期贷款,否则将按照逾期处理。李某听后一头雾水,左思右想,怎么也想不起来自己曾经办理过贷款。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后,李某才想起来,自己确实去参加过一个免费领手机的活动,想到这,李某一拍脑门说,“被骗了”。

  李某回忆,今年9月,曾受钱某邀请参加了“免费领新款苹果手机”的活动,“到了店里,业务人员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就让回家等着,后来手机一直没办下来,感觉自己没损失什么,也就没再问此事。”而实际上,钱某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了购买手机分期贷款手续, 欠下了8000多元贷款。得知真相后,李某气愤不已。

  而与李某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徐某、夏某和孙某等人,他们以同样的方式,被钱某骗进手机店,办理了手机分期贷款,误中圈套,手机未得却债务缠身。

  诈骗手段多样

  谎言“信手拈来”

  接到报警后,延吉市公安局新兴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在侦查期间,民警又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被以免费领手机的名义被骗。11月1日,经进一步侦查后,民警将涉案嫌疑人钱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钱某交代了自己以免费领手机等名义骗取7万元钱的犯罪事实。目前,钱某已被刑事拘留。

  副所长韩昌勋介绍,钱某所说的免费领手机,实际上就是他领人到手机店,用当事人的身份证办理购买手机分期贷款,却以各种理由拒绝给手机,随后,将所得手机转手卖给二手手机市场,自己赚取钱财。这些人都没有得到手机,却都受到消费贷款公司的催逼。受骗的几名群众多数与外界接触较少,还有年纪偏大,对购机贷款等业务并不了解, 到手机店后按照钱某的指示操作,导致误入圈套。

  韩昌勋称,今年25岁的钱某,虽然年纪不大,已经有几次犯罪前科,诈骗手段多样,谎言“信手拈来”,除了以免费领手机的名义设圈套骗钱外,他还以帮助张某联系北京警方,为他儿子开脱罪责为由,索要了4万元钱。

  在此,警方提醒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天上不会掉馅饼”,免费领取的背后多存在着陷阱,最好不要相信免费领取手机的事情,不要为了一点点小的利益而让骗子有机可乘。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陈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