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着火后的残骸 受访者提供奔驰着火后的残骸 受访者提供

  发现一个小弹簧,就说新奔驰车起火的原因是打火机?吉林省四平市一位车主质疑长春之星奔驰4S店给出的车辆起火事故鉴定报告。当地消防部门介入调查。

  11月25日,吉林四平的徐女士向澎湃新闻反映称,10月13日,她刚购买不到两个月的奔驰C180L行驶途中,她坐在副驾驶位置,调整了一下座椅,随后,该座椅出现白烟,然后起火。

  徐女士称,所幸当时车辆只是在高速入口,尚未驶上高速,她及时下车,未造成更严重的人身伤害。“否则可能会被火烧死。”

  徐女士称,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灭火,长春之星奔驰4S店的工作人员到场让她签字同意,把该车拖回4S店做事故原因鉴定。

  徐女士提供的长春之星奔驰4S店出具的事故车辆鉴定报告称,排除电气短路;在对前排副驾驶座椅区域的残余物进行更细致的检查时,在该区域后部发现一个小弹簧,将该弹簧与另一个压电式打火机的弹簧进行对比之后,不能排除该弹簧来自于压电式打火机。对于这种类型的打火机,很有可能由于前排副驾驶座椅的移动而被意外开启并从那里起火。由于受热损坏严重,无法找到压电打火机的其他残余部分。

  该报告称,确认起火点位于前排副驾驶座椅下方,未发现该车辆存在任何可能引起本次火灾事故的技术缺陷。起火原因只可能是外部来源,如前排副驾驶座椅下方的压电式打火机被意外开启。

  对4S店给出的结论,徐女士表示,车上没有打火机,也没有人吸烟,“如果是打火机,那么打火机铁质部分不可能都被烧没了,为什么找不到?”徐女士认为,就算是打火机引发的,也不可能那么快起火。

  长春之星4S店一位售后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该公司仍在与徐女士积极沟通。他们愿意在查清事故原因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事件合理解决,同时也在配合消防部门继续对车辆失火原因进行调查。

  11月26日下午,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南关区消防大队一位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由该部门接手调查事故车辆起火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中。